天津: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扶持初创企业成长壮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0-07-31 20:06:3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总书记要求,本周,天津出台《关于建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扶持机制的意见》和管理暂行办法。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扶持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助推新动能引育。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总书记要求,本周,天津出台《关于建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扶持机制的意见》和管理暂行办法。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扶持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助推新动能引育。

化学机械抛光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作为研发、生产这个设备的企业,华海清科自主研制的12寸化学机械抛光机,包含100多项专利,并获得了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但在产业化过程中,企业遇到了困难。

重大科技成果,代表高质量发展方向,但在转化过程中,因为工艺复杂、难度高、风险大,融资难。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天津建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扶持机制,政府主导,建立专项投资资金,并委托海河基金管理公司,以股权的形式,直接投资企业。成为股东后,与企业捆绑发展,共同分担早期创业风险;在企业发展壮大后,海河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原有出资额退出,增值收益的部分,留给企业,充分体现资金扶持,重在培育“好苗子”,不与企业争利的原则。

通过项目评估和审定,华海清科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企业获得2940万元专项投资资金,政府持股比例占到49%。通过资金注入,扶持企业发展分担风险,同时,不做第一大股东,让企业拥有更大自主权。

资金注入,风险共担,华海清科迅速成长,资产从最初的6000万,到现在市场估值超过10亿元,实现了从初创企业到业内龙头的快速发展。最近,华海清科又得到了海河基金5000万元的支持,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

“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抓住引育新动能的关键,建立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养和动态管理机制。同时,针对不同阶段,设立20亿元天使、创投等引导资金,聚集资本37.36亿元,建成34个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全方位打造金融服务网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