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组网成功有天津企业一份力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提供多方位工装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孙畅 2020-08-01 07:41:57

内容提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日前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网。在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组网的过程中,从转台、架车、卫星容器到包装箱,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为其提供多方位工装保障,为我国的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日前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网。在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组网的过程中,从转台、架车、卫星容器到包装箱,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为其提供多方位工装保障,为我国的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承制的北斗三号构架天线反射器产品及滑轨组件工作正常,有效保障了该卫星搭载的两幅大型构架式可展开天线在轨顺利展开。

  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组网过程中,转台方面,该所根据30颗北斗三号的卫星特点设计了两种类型7套新型转台。新型转台具有全向移动、高速高效、移动空间尺寸小等特点,有助于它适应厂房空间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卫星组装布局和工位转换、工序变化的情况,也满足了在北斗三号多星并行研制中对地面工装设备频繁、密集的使用要求。

  架车方面,该所为北斗三号卫星提供了各种用途、多种型号的架车。从平时的停放,前往各个试验地点的转运,到不同部分的对接和最后的加注,都有这些架车往来穿梭的身影。同时,设计师还创造性地首次使用工业铝型材拼接架车,研制成本大大降低。

  包装箱方面,该所为北斗三号卫星研制了多种卫星运输包装箱和整星包装箱。在运输包装箱的设计中,首次将整箱吊具和L支架翻转吊具合二为一,减少卫星装箱操作流程;包装箱还有配套智能监控系统,监测温湿度、压力。此外,包装箱的外形也针对卫星量身打造,能够适应飞机运输过程中的舱门形状和飞机吊钩间距,保证运输过程的安全。

  该所还为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基地提供了配套的卫星容器。这种卫星容器除了满足卫星检漏、从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塔架等功能,容器底部还设有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托盘,具有制动功能,能方便可靠地制动并固定,满足在发射塔架空间狭小的地方,将卫星转动到合适位置进行起吊的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