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GDP创73年来最大跌幅,美国吞下政策失误苦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8-01 12:49:56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这是1947年美国开始统计季度GDP数据以来单季GDP最大降幅。由于此前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下降4.8%,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美国正在吞下一系列政策失误产生的苦果。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这是1947年美国开始统计季度GDP数据以来单季GDP最大降幅。由于此前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下降4.8%,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美国正在吞下一系列政策失误产生的苦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国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遭遇“滑铁卢”的直接原因。受疫情和各州应对疫情的社交隔离措施等影响,美国经济的最主要引擎消费开支大幅萎缩,二季度美国消费萎缩34.6%,创历史新高。另外,私人部门投资也出现断崖式下跌,暴跌49%。由于餐馆、酒吧、商店等因疫情关闭,大量服务业从业者失业,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尽管由于一些州重开经济,劳动力市场出现反弹,但7月份美国失业率仍将达到10.3%,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高水平。同时,数以千计的美国企业先后走上破产法庭,其中不乏百年老店、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和资产过百亿美元的行业巨头。全球领先法律服务企业埃贝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美国已有超3600家企业在今年申请破产保护,同比增长26%。可以说,疫情已经对美国经济整体构成了全面伤害。

然而,疫情不过是终结美国经济过去11年增长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严重失误的防疫政策是本届政府一系列政策失误的延续。以医保政策为例,特朗普政府对奥巴马医保的削弱,导致600万低收入参保者无法获得联邦保费补偿;而2018年1月生效的《减税法案》中取消强制医保税的规定,则令医保法案的覆盖人口减少1300万。甚至美国已深陷疫情且毫无好转迹象时,特朗普政府6月还以法案中的“个人强制医保”要求违宪为由,要求最高法院将奥巴马医保法案作废。美国本就是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没有实现医保全覆盖的国家,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出于党派利益针对奥巴马医保的行为,进一步损害了美国中产阶级和低收入人群抵御疫情带来的经济和健康保障风险的能力。

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主义政策,是美国经济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就一直笼罩在放缓和陷入衰退的阴影之中。2019年8月至10月不到100天的时间里,美联储连续3次降息,不但终结了2008年以来的加息周期,更是美联储罕见采取的“预防性降息”措施。美国当时出现经济放缓乃至衰退前兆的根本原因,恰恰是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政策行为扰乱了全球生产和价值链条,对国际贸易形成了直接冲击,加剧了全球投资增速的下降和经济增速的回落。美国挑起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并加剧全球经济放缓,最终传导到美国国内经济,美国政府可以说是自食其果。

同时,白宫政客们盲目重启经济使美国疫情至今仍未受控,反而令经济重启更加不顺利,加剧了美国经济受伤的程度。6月以来,美国多州疫情反弹,不但佛罗里达、得克萨斯、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等州已经成为疫情新的“震中”,包括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等防疫专家近日还警告称,美国中北部的一些州疫情正在呈现快速反弹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州的重启计划被迫暂停。就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近日在访问北卡罗来纳州时,又再度敦促各州尽快重新开放经济。CNN称,这显示出特朗普仍把经济开放置于遏制疫情之前,把美国置于每天死亡数百人的危险之中。《纽约时报》则认为,特朗普和盟友太急于看到优秀的就业数据,所以既无视了感染风险,也忽略了大流行重新出现会如何破坏经济。

截至北京时间7月31日13点35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接近450万,死亡病例达到152070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客们却还在为政治利益勾心斗角。面对即将于7月31日到期的疫情纾困补助,共和党议员不但将每周失业救济金从此前的600美元减少到200美元,还在法案中塞入了70亿美元的军购计划。旧错未改又添新错,已经跌入黑洞的美国经济,恐怕很难如特朗普所愿走出“V”字型反弹。(聂舒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