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溯源不应政治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8-01 20:55:15

内容提要:“把科学与政治分开非常重要。调查疫情的事情应该交给卫生专家,而不是政客。”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林世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如是说。

5月10日,医护人员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一处因新冠疫情而封锁的小区内处理采集到的样本。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新华社吉隆坡8月1日电(记者林昊)“把科学与政治分开非常重要。调查疫情的事情应该交给卫生专家,而不是政客。”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林世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如是说。

现年82岁的林世杰是马来亚大学名誉教授,在病毒和传染病等领域的研究获得广泛认可。他是尼帕病毒的发现者之一,1998年至1999年该病毒曾在马来西亚引发疫情。他认为,调查病毒来源问题有助于避免类似疫情再次发生,但必须在合适的时候开展,不应该分散有关部门应对疫情的注意力,也不应该被政治化。

林世杰说:“疫情关乎人命,我们永远不应该将其政治化,这非常重要。”

今年2月,包括林世杰在内的多国学者联合署名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那些认为新冠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林世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以现有的技术手段,很容易查出一种病毒是自然起源还是人为制造,而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

结合自己在马来西亚应对尼帕病毒的经历,林世杰同时驳斥了所谓“中国未能更早将新冠肺炎疫情通报给世界”的说法。他表示,面对新的疫情,科学家必须十分谨慎,马来西亚当时花了3个星期确认尼帕病毒导致疫情,而中国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分享。

林世杰认为,新冠病毒是一种凶险的病毒,可以攻击人体多个器官,人类需要通过接种疫苗达到免疫以最终控制疫情。

林世杰曾参与登革热疫苗等疫苗的研发工作。他说,包括中国在内,多个国家开发的多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或即将进入3期临床试验。他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前景感到乐观,但他关切的是能否生产出足够的疫苗。

“你可以看到,一些发达国家已经通过提前购买等方式囤积疫苗,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其他国家怎么办?”他说,“让我高兴的是,中国已经承诺把中方研发成功的疫苗中的部分用来帮助其他国家。”

林世杰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并援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中国积极协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做法非常值得称赞”。

他还说,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防疫措施表明,在尚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也依然能够控制疫情。有不少国家通过学习中国的举措较好地控制了疫情传播。

在林世杰看来,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面对这样的疫情,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跨越国界、互相帮助,以防止疫情扩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