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利导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涛 苗子清 编辑:付勇钧 2020-08-02 12:47:39

内容提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短期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短期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

特别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各级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使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明显改善,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当前亟需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道路。

第一,积极扩大内需,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经济循环受阻的情况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对继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政府应继续实施发放消费券、增加消费补贴等短期刺激消费措施,另一方面应积极培育重点消费领域细分市场,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引导线上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完善财税金融促进消费配套政策等长期保障措施,打造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第二,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带动实体经济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长足发展,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增长极之一,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后疫情时期,应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制定、核心技术研发、信息安全保障、人才培养建设等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第三,推进“新基建”落地落实,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今年上半年,在我国经济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应积极推进“新基建”落地落实,制定专门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出台配套保障措施,切实发挥“新基建”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有所加剧,这将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损害,放缓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疫情和经济复苏的步伐。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更应积极践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支持全球化进程,展现出大国的担当和责任,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原标题:因势利导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