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兵 武清举行“老兵故事汇”主题宣讲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炼 董鑫 编辑:李冰 2020-08-03 09:40:52

内容提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9日,“老兵故事汇”主题宣讲活动在白古屯镇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部分韩村村民、韩村完全小学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9日,“老兵故事汇”主题宣讲活动在白古屯镇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部分韩村村民、韩村完全小学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

活动邀请坦克第一师装甲兵蔡文化,十三师独立团铁道兵赵万顺、王保齐,南海舰队通讯兵王金义、卢德玉,参与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的老兵王德平,分别讲述自己的军旅经历,回顾新中国史上的感人历程,引导韩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坚定前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明志,树立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志向。

6位老兵虽然上了年纪,但是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回忆起当年,感慨万千。

“我退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在一次战斗中,在战力悬殊的情况下,我们顽强作战。激战关头,两个支援舰恰好赶来,给我们极大鼓舞!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集中力量,一鼓作气,一举收回了被侵占的岛屿!这次作战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打仗必须要有学问,没有科技不能强军,没有科技不能强国!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

“我1965年8月参军,当兵时间比较长,经历过印象最深刻的事儿就是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途中所见,触目惊心,房屋倒塌、公路裂开大缝、大树连根拔起……行进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几次余震,心里虽然也害怕,但是我们更担心那些被压在废墟里等待抢救的群众!前两天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那些情景好像还在眼前。这次抗震救灾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身体的锻炼和意志的考验,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有了这次的艰苦经历,以后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怕了!”

6位老兵如数家珍地讲起自己从入伍到退伍的经历。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讲诉过程中,老兵思维清晰、坐姿挺拔、声音洪亮、精神抖擞,生动形象的故事经历仿佛把大家一下子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惊心动魄的年代,也让大家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全面、更具体的了解。

活动还邀请了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的退役军人刘光环。黝黑的皮肤,干净利落的寸头,这位年轻的小伙子依旧一副军人打扮。“我已经离开部队8年了,今天又让我想起那段难忘的日子。作为一名农村孩子,我不怕吃苦不怕挨累,一心一意想在部队干出个样子,决不能给爸妈丢人。10年一次的阅兵仪式,我有幸成为了方阵中的一员,为了练好军姿,我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在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后,活动现场展示了老兵带来的军营老照片。那些军装,那些脸庞,那些笑脸,被定格在黑白胶卷上。凝固的光阴一直在老兵家的抽屉里沉睡,今天再与世人见面,这些照片带着开天辟地的味道与气息,好像一切就在眼前,从未变化。

听着爷爷讲述过去的故事,看着爷爷珍藏泛黄的黑白照片,学生们明白了那个年代的艰苦和不易,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老兵一样的前辈,才有了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国!

“今天听到老兵爷爷亲口讲述,我对过去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韩村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思文说。

韩村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蒲天恩说:“听了老兵爷爷的故事,我内心感到非常敬佩,也感到非常自豪。少年强则国强,我以后一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为家乡、为祖国贡献力量!”

韩村村民吕亚娟表示:“我们村里有不少退伍老兵,但是没怎么听过他们的故事,这次活动让我对乡亲们有了更多了解,也对党史故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兴趣。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那段岁月,感受祖国的日益强盛,把爱国的种子一代代播种下去。”(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