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积极治理“飞地” 小区百姓终于盼来了“主心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孙畅 2020-08-04 14:45:21

内容提要:“你不知道,这个小区这么多年没人管没人问,现在终于有人管我们了,大伙儿从心里盼着小区能越来越好!”盼了10年有人来“管”,暖洋家园的老百姓终于等到了希望。

  天津北方网讯:“那一天,暖洋家园里的老百姓都出来了,在一起拍手称快!”说话的是在这个小区居住了10年的第一批居民王辉,和记者回忆起7月初拆违建的情景,他仍然兴奋不已,“你不知道,这个小区这么多年没人管没人问,现在终于有人管我们了,大伙儿从心里盼着小区能越来越好!”盼了10年有人来“管”,暖洋家园的老百姓终于等到了希望。

  暖洋家园在北辰区佳荣里街行政区划内,为红桥区政策保障性住房。从北辰区干部1月28日进驻小区开始给大家测温、登记、宣传,小区居民就在业主群里议论起来。“大家发现了吗?咱小区有人来测温啦。”“原来还怕咱这里敞着口,疫情期间没人管,有人来了咱就踏实了!”“有人来就是好事。”……一向以抱怨为主题的业主群里顿时涌进一股正能量,大家都觉得“主心骨”要来了。

  “我们从疫情期间已经开始介入,派驻了专门的值守人员,逐步对这个小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被临时派驻负责暖洋家园小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外地来津人员、家中有没有独居老人、困难群体等,每日对重点居民进行清晨问候。”北辰区佳荣里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时亭说,“‘飞地’治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并没有把‘飞地’小区和其他小区区别开来,而是始终关注,对小区进行‘双摸排’,拿到第一手情况。”

  走访暖洋家园小区时,北辰区佳荣里街的工作人员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工作难度。环境脏乱差,各家圈占小院私搭乱盖。虽然生活垃圾有人清理,但多年来谁家扔点破家具、装修垃圾都没人清理,一直堆在小区里,越积越多。今年6月,北辰区佳荣里街领导班子将“飞地”的清脏治乱工作作为重点,下力量集中清理了垃圾,并将“火力点”集中在拆违上。

  “这个小区由于管理缺失,导致39处圈占长期存在。通过短时间的接触和磨合,把工作压实,与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沟通,逐门逐户签订清拆承诺书。”时亭告诉记者,“我们经过摸排后,多次调整方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谁也不例外。拆违前,工作人员多次入户。最终仅用了4天时间,暖洋家园小区的违章圈占全部拆除,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老百姓开心的事儿才刚开了个头。暖洋家园小区居民从2011年入住后,始终无人管理,也没有居委会,物业公司只负责基本扫保,居民开居住证明、死亡证明等都找不到社会管理工作单位。暖洋家园小区目前有居民582户,常住人口1600余人。记者采访中,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就是“成立居委会,盼着有人管”。

  家住暖洋家园4号楼的石桂玲是这里的第一批居民。“住这10年,心情糟透了,没有政府管理,我们想办什么都办不了,需要驻地居住证明,没地方开。”石桂玲大倒苦水。石桂玲在原住地就是低保户,每年低保审核的时候都需要现住地的居住证明,但是由于“无人管理”,所以根本没人给开证明。“好在原住地居委会了解暖洋家园的情况,每次都要写明备注,但特别麻烦。”石桂玲说。

  记者了解到,暖洋家园小区里老人和孩子比例很高,孩子入托、入学都是“问题”。“我们虽然住在这个管片,但是离得最近的瑞景小学,孩子们上学却去不了。”石桂玲介绍,“之前这个小区的住户都没有房产证,经过多年努力,2019年七八月份终于拿到了房产证。但是由于没有属地的户口,孩子仍然不能在这边上学,入学得回原住地红桥区,路途远大人接送不方便,孩子也折腾。”暖洋家园小区的居民都是红桥区的拆迁户,如果北辰区有了行政管辖权,这里的居民就可以把户口迁过来,孩子上学不再奔波。

  由于小区的公建一直没有完成验收,所以行政管辖权尚未正式移交,北辰区目前处于代管。“拆违章我们给北辰区送了锦旗。北辰区接管后,小区一天比一天好,政府做事,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居民王辉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比以前干净多了,但是由于多年无人管理,草坪早就秃了,一刮风就扬尘。我们特别期盼能把绿化恢复一下,要是能种些果树,一年四季能看着开花结果,再增加点健身设施,让我们也感受一下‘好’小区的感觉。”

  一声清晨问候,早看窗帘晚看灯,这是北辰区干部与老百姓情感的沟通。“心与心的距离近了,老百姓也更容易支持咱们工作。”对于做好暖洋家园小区的接管准备,时亭说,“佳荣里街老旧小区多、老人多,我们针对这种特殊性不断积累提炼总结工作方法,把党建引领做深做细做实,在‘飞地’治理过程中逐渐推进,让老百姓觉得党就在他们身边。”

  “根据北辰区‘飞地’治理指挥部的要求,我们要对‘飞地’完成基层党组织覆盖和网格覆盖。”佳荣里街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高德群告诉记者,“前期我们提前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到社区,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体进行访探,了解情况,收集意见。经过前期摸排,目前已经对小区居民完成100%建档。小区现有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已经转入了井田公寓的第五党支部。下一步,我们还将确定小区志愿者和楼门栋长,他们作为小区的骨干,将群众的意见有途径反映上来。我们能够解决的立即处理,如果是红桥区的遗留问题,我们积极沟通协调红桥区做好相关工作。绿化、围墙、地面修复、电梯、消防等修复工作由红桥区来完成,恢复到交房标准。小区完成验收后将正式移交北辰区,预计10月底能够完成正式交接。”

  目前,“飞地”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北辰区与红桥区都在积极推进。“现在最想一步到位,把行政管辖权移交到北辰区属地管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这是如今暖洋家园“飞地”老百姓最大的期盼。(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