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微心愿,社区更美丽!“和平夜话”活动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好管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8-05 11:58:24

内容提要:8月4日晚,“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在南营门街道天新里社区天新北里小区里正进行着,不少居民与来自和平区人民法院、南营门派出所、新星小学、卫协医院以及南营门街道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围拢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天,大家或热情讨论,或提出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天津北方网讯:“王大爷,阴天下雨腿还疼吗?”“李姨,中伏到了,血压可得注意点儿。”入伏后,天气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8月4日晚,“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在南营门街道天新里社区天新北里小区里正进行着,不少居民与来自和平区人民法院、南营门派出所、新星小学、卫协医院以及南营门街道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围拢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天,大家或热情讨论,或提出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现场,和平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王毅一边向群众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一边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及维权等相关知识,接受群众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他还要认真做好记录。“老百姓很少与法院打交道,很多人进到法院里都比较紧张和害怕,所以我们更要做好接地气儿的服务,特别是对上了年纪的老人。”王毅说,“很多人都会遇到‘权益受侵害了,该找谁?’的问题,比如两个人打架,什么情况可以报警,什么情况该到法院提出诉讼,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模糊的。”王毅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向社区居民讲解法院工作的相关知识,让法院在人民群众面前变得不再神秘。活动中,还发放了立案知识的宣传册,让老百姓对快速、有效立案有了充分了解。

  另一边,南营门派出所的民警也和社区居民聊得热络,“前两天我就接到一个电话,自称公安局大队长电话,说我涉嫌违法犯罪,让我告诉他银行卡号和短信验证码,我没搭理……”“大娘,不理就对了!公安怎么可能通过电话办案呢?太不负责任了。”天气虽然炎热,但这样的聊天让居民的心中感受到一丝清凉,“我都连续好几次来参加‘和平夜话了’!每次都让我们老年人听到好多有用的新知识。”家住天新里社区的居民张莉说,“劝说的人多了,老人犟也好,嘴硬也好,多少都会往心里去,开始琢磨到底谁说的是实话,执意汇款的心思就动摇了。”不仅口头宣教,南营门派出所的民警还带来了宣传单,“网上诈骗满天飞,提高防范是关键!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赚钱应万变!”南营门街道党政办公室的青年干部崔银平教居民们反复背诵顺口溜,并提醒大家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为盈利骗局所诱惑从而上当受骗。

  活动现场,还有新星小学的老师们根据老年人的学习特点,教他们如何连接WIFI、调整字体大小、储存手机联系人、使用热门手机软件及防网络诈骗等。卫协医院的医生也在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并耐心地答疑解忧。

  已经连续开展一个多月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好管家,大家的困难和冷暖时刻萦绕在党政干部的心头。“李书记啊!我们刚刚进小区时,看到门洞顶修好啦!太谢谢你们了!我得向你们当面道谢!”这是天新里社区党委书记李静接到的家住天新里社区建津里小区居民程长海打来的电话。前一段时间,由于天气阴潮,建津里门洞的墙皮有脱落迹象,程长海在“和平夜话”中不经意地提到此事,“大家出来进去总要路过,要是墙皮掉下来砸到人,多危险啊!”程长海的“随口一说”,成了李静和天新里社区第一书记吴华的“心头事儿”。在居民眼中,吴华和李静是“跑断腿”“操碎心”“连轴转”的代言人,“马上就好、立即就办,您放心”是他们最常说的话,协调相关部门、排险、维修……“说完门洞情况的转天,小区内就出了温馨提示,让大家路过时小心注意,这不没两天门洞就修好了嘛!”程长海说,自己的微心愿在“和平夜话”中实现,特别有满足感,“每天一经过这个门洞时,心里就特别敞亮!”

  心中有民,方能为民。“天新里社区是南营门街道最大的社区,有17个自然小区,2.5万平方米,常住人口多,涉及居民的所思所想就更多。干部和居民面对面谈话、唠家常、交朋友,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只有真正用心、用情、用功才能化解基层中纷繁琐碎的小矛盾,有时候干部帮助百姓的不仅仅是拧螺丝保安全、为居民修理灯泡水管,更是拧紧基层螺丝钉,保障社会和谐发展。”李静说。(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