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支援纪行(十七)“津”牌光伏电站发出“扶贫能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8-05 14:19:30

内容提要:“我们家以前连院墙都没有,多亏有了这个扶贫电站项目,现在不仅修建了院墙、翻修了房子,建了独立卫生间,还买了几件像样的家具……”谈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牌楼乡东岔村村民李占龙的脸上流露着满满的幸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们家以前连院墙都没有,多亏有了这个扶贫电站项目,现在不仅修建了院墙、翻修了房子,建了独立卫生间,还买了几件像样的家具……”谈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牌楼乡东岔村村民李占龙的脸上流露着满满的幸福。记者近日走访东岔村了解到,天津武清区帮扶建设的东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给包括东岔村在内的13个村,都带来了好日子。

天津援建的光伏扶贫电站让众多村民受益

东岔村村长刘军告诉记者,40岁的李占龙家里四口人,“两个小孩都在上学,之前生活比较困难,2019年武清帮扶建设这个光伏电站,他和老婆靠在项目工地打工收入了近3万元,家里生活得到了改善。”刘军说,“像李占龙这样因建设光伏电站受益的贫困户,村里还有10多户。”

光伏扶贫电站让村民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我们来到这里后,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决定把村级光伏电站作为长远高效的增收产业进行重点支持。2019年建设了东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力培育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产业。”武清区到围场县帮扶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牌楼乡乡长刘庆国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75元测算,这个扶贫电站年均收益约390万元,可带动630户贫困户持续20年每年增收3000元,每年可增加贫困村收入18万元。

天津武清援建的光伏扶贫电站

这个光伏电站不仅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多重受益,而且也让弱劳动能力的老人受益。光伏电站收益用于全县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实行收益‘二次分配’。”他进一步解释说,贫困户收益分配采取光伏公益岗位扶贫方式,通过设置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贫助残、养老护理等岗位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无劳动能力的可以采取奖励扶助形式,防止出现“发钱养懒汉”和“一光了之”问题,确保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成效。

如今,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建起了新房

东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当地规模比较大的联建电站,总投资3000余万元,主要来自天津武清区帮扶资金,电站采用13个村联建方式,占地约170亩,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12月11日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552万千瓦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