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金”托起“大保障” 河北区发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孙畅 2020-08-05 15:48:38

内容提要: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清水县山门镇腰套村作为河北区挂牌督战的重点贫困村,是今年收官之战的重中之重。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清水县山门镇腰套村作为河北区挂牌督战的重点贫困村,是今年收官之战的重中之重。河北区本着补短板、强弱项,保打赢、提质量的原则,对腰套村进行挂牌督战,助力腰套村如期脱贫。

  据了解,腰套村辖大松头、松林下、梁家坡3个自然村,总人口46户158人,耕地面积520亩,林地面积920亩。主导产业为花椒、核桃,2019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68元。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户109人,截至2019年底还剩余贫困户7户23人。

  年初,针对对腰套村的挂牌督战工作,河北区成立挂牌督战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区挂牌督战清水县山门镇腰套村实施方案》,为助力腰套村按计划退出贫困序列绘制了“作战图”。清水县腰套村被国务院列为挂牌督战村以来,河北区紧盯腰套村实际情况,全面推动村企结对、村社结对和村与社会组织结对,动员社会力量采取面对面帮扶和远程帮扶相结合方式,开展了捐款捐物、消费扶贫、结对认亲等活动,构建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工作格局。

  河北区扶贫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慈善协会,在对腰套村实际情况进行反复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区慈善协会筹集帮扶资金,为河北区挂牌督战村腰套村未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全体村民提供保险保障,同时将帮扶范围扩大到史沟村、梅江村、麦池村、荔湾村、高桥村等5个清水县的省级挂牌督战村,经过近半个月的反复沟通和深入调研,最终为清水县的6个挂牌督战村共计365人量身订制了含意外残疾、重大自然意外事故、意外医疗等多种险种在内的扶贫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整套保险保额高达6000余万元。同时促成区慈善协会为6个挂牌督战村的48名未脱贫户子女给予每人1000元助学金,保障贫困学生有书读、有课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天津市及河北区112万元财政资金和131万元社会资金的专项倾斜支持,以及结对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的多重帮扶之下,截至目前,腰套村内7户(23人)未脱贫户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4户(9人)边缘户也已有效杜绝致贫风险。村内完成群众土坯房屋改造提升41户,危旧房全部拆除到位,212亩花椒后续管理项目和100亩大营养钵花椒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村内花椒、核桃等主导产业农产品供销渠道稳定,有力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产业长效发展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在满足农业生产用房需求的前提下,腰套村积极探索发展民宿旅游,整个村庄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到村民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为整村脱贫验收、持续巩固成果夯实了基础。(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