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贵州上半年GDP增速1.5% 农业增长5.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8-05 16:44:03

内容提要:贵州,地处我国西南。作为没有“平原支撑”、还肩负“脱贫攻坚”重任省份,贵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1.5%,位居全国前三。

贵州,地处我国西南。作为没有“平原支撑”、还肩负“脱贫攻坚”重任省份,贵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1.5%,位居全国前三。 

7月28日,投资2.7亿元的中粮可口可乐全国第20个装瓶厂,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开工建设。项目落地的背后,是外资对贵州以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农业增长5.5% 为贵州经济走出逆境主力  今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的增长,连续38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而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农业实现增长5.5%,成为贵州上半年经济走出逆境的主力。

在六盘水水城县野钟乡,漫山遍野的石旮旯里,村民们在管护一种贵州特有的野果——刺梨。这种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加工企业按3块一斤的保底价收购,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这两年,贵州省将刺梨作为农业产业来打造,全省近200万亩刺梨全部实现农业种植+工业化加工。原本一两块钱一斤的野果经过加工升级,销售收入已超过14亿元。   紧扣自身产业结构特点,贵州近两年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辣椒、食用菌、精品水果等12个特色农业产业工业化,今年上半年贵州实现农产品销售205.7亿元,惠及115万贫困群众,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长5.4%。   减免税收71亿元 助力企业开辟新市场

而在贵州省上半年经济数据中,直接减免税收71.02亿元同样值得关注。这比起中东部地区来说数额较小,但对贵州来说,作用却不小。   贵州钢绳集团是我国主要的特种钢丝绳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企业欧美市场业务同比下滑一半。二季度,企业全球领先的石油钻井用钢丝绳首次吸引到了俄罗斯客户。在国家减税政策的帮助下,企业产品每吨成本降低两三百元,成功开辟俄罗斯市场。   减税降费,力保市场主体。上半年,贵州税务机构办理延期纳税140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47.77亿元,并向4.52万户企业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301亿元。   脱贫重任在肩 保障贫困劳动力省外务工  今年,贵州还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任。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实现14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省外务工就业。

结合“东西部协作”、农业产业革命、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新基建等工程,贵州上半年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5.9%,30.62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