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走深走实:让实践生动 让文明扎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刘颖 2020-08-06 08:17:00

内容提要:7月31日,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萌在“社区工作群里”发出志愿服务“订单”,很快就被群里的“收到”刷了屏。

  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

  全力打造“学思想聚民心、讲政策赢民心、兴文化润民心、传美德暖民心、树新风育民心”五心品牌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所有人,白鹭湾小区9号楼78岁的独居老人陈会,买米面不方便,需要帮忙。19号楼王作枝老人感到孤独希望有人能经常聊聊天,10号楼2门7楼有杂物需要清理……收到请回复!”

  7月31日,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萌在“社区工作群里”发出志愿服务“订单”,很快就被群里的“收到”刷了屏。

  “我离陈会老人家不远,我去买米面。”“我下午有时间,去看看王作枝老人。”看到实践站派单信息,微信群里的志愿者纷纷“接单”,居民们的需求很快被一一认领。

  上午10点,骄阳似火。志愿者刘金宝顶着闷热的天气,骑上电动车直奔附近的劝宝超市,不仅为陈会老人买了米面送过去,还帮老人洗了衣服,收拾好屋子,做好午饭才离开。

  王作枝老人的愿望被志愿者李洪英和苏秀霞认领,两人不仅上门陪老人聊天,还顺便为老人剪了头发。

  烈日下,志愿者吴晓静则带着扫帚、簸箕等各种工具为居民清理了楼道杂物,出来时,还捡拾了绿化带的垃圾。

  眼下,在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这样的“订单式”志愿服务已成为常态。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宝坻区以‘文宝坻’为根基,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全力打造‘学思想聚民心、讲政策赢民心、兴文化润民心、传美德暖民心、树新风育民心’五心品牌项目,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白鹭湾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改变以往“大水灌溉”的服务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良性循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走向“精准滴灌、专业服务”。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向‘社区’点单,很快就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这日子是越来越幸福了。”今年65岁的王英大娘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儿媳都在广州工作,一年回不来两次,社区志愿者成了她和老伴儿最亲的家人,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倍感温暖。

  张晓萌介绍说,点单分为直接点单和间接点单。直接点单指有需求的居民主动通过电话或者微信找到社区,说出自己的诉求。间接点单是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向社区实践站反馈。派单是实践站根据服务项目及服务对象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队。接单是志愿服务队接到服务需求后派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评单是结束活动后实践站通过走访或是电话的形式,询问居民对此次活动的满意度,提出可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形成一整套的服务链。

  白鹭湾社区分为白鹭湾、宝境檀香2个小区共有住宅楼57栋、单元楼门109个。为做到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全覆盖、无死角,社区里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部住宅楼和单元楼门划分为7个网格,由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担任网格长,全面负责网格内各项事务,形成了党组织在中央、网格在周围“众星拱月”的工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我们社区注册志愿者达149名,分为‘崇德向善文明风尚’‘情暖人心互帮互助’‘青春炫彩文化健身’‘博学笃行学习宣传’‘众志成城’‘退伍不褪色’6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张晓萌介绍说。

  走进白鹭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映入眼帘的是大红色墙壁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实践站设有办公大厅、市民大讲堂、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儿童活动室和多功能活动室等场所,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

  在儿童活动室,志愿者苏秀霞正在给孩子们上一节别开生面的象棋课,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斥着这有趣的“课堂”。苏秀霞介绍说,针对农村儿童教育现状,结合孩子们的课外拓展需求,社区实践站向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在暑假前,及时将“春雨公益课堂”引进到了社区,公益课堂每天开放,开设了暑期作业辅导、阅读、象棋、京东大鼓等课程,既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暑期生活,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宝坻区24个街镇已相继建立了实践所,全区46个社区和75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实践站,注册志愿者12.51万名。如今,这些实践站365天不打烊,全天候为居民和村民服务,让群众深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温暖就在身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