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倾心倾力推动东西部协作 尽锐出战 加力脱贫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李松达 2020-08-09 08:05:04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津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尽锐出战,升级加力,倾心倾情倾力,推动东西部协作。

今年以来,津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尽锐出战,升级加力,倾心倾情倾力,推动东西部协作。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津南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在这里打零工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在这上班挺好的,每天工资120块钱,而且离家近,也方便照顾一家老小。”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蓝旗村,63岁的村民陈秀萍,一边麻利地择着菜,一边喜滋滋地聊着自己的打工收入情况。

她所打工的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是隆化县在津南区对口帮扶下,引进的水培蔬菜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引进成熟的高端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投资2400万元,其中津南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预计2020年底,园区将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带动贫困户200余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种植技术的提档升级是这个扶贫项目的一大亮点。“水培蔬菜可以全天候生产,我们每天都在播种、每天也都在收割。”项目负责人、承德津承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祥说,这个仅仅占地230亩的园区,一年可收割蔬菜20多期,每个日光温室可出成品菜40万棵,年产量是普通设施蔬菜产量的10倍,20个日光温室年产值达3000万元,也是同等规模传统设施蔬菜种植园区的10倍。

据介绍,津南区2017年与隆化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三年多时间,津南区区级财政投入资金8600余万元,援建项目33个,解决困难户就业2000多人,直接带动6000多贫困农民增收;乡镇结对帮扶资金616万元,涉及实施26个项目;慈善协会累计捐款420万元,微心愿行动募集物资约450万,惠及近1.2万贫困学生。

除了隆化县,津南帮扶地区还有甘肃秦安县、灵台县和新疆的策勒县。其中,津南区财政资金援建的秦安县百万蛋鸭养殖和深加工项目通过打造集“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脱贫希望。一期基地已销售鸭蛋300吨,实现销售额300万元,二期项目已于6月底投入运营。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津南区还进一步聚焦组织领导、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等方面工作,对已脱贫摘帽的秦安县、灵台县、隆化县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巩固帮扶成果,对尚未脱贫摘帽的策勒县进行挂牌督战,升级加力助推脱贫出列。

从4月底到6月下旬,津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灵台县、秦安县、隆化县、策勒县对接工作,压实全年工作任务。区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推动会,并逐一走访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

据了解,截至目前,津南区已通过区级财政向隆化县、灵台县、秦安县拨付资金近3000万元,动员社会捐款330.56万元。重点支持解决已脱贫地区剩余未脱贫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支持受援地区教育、医疗条件提升,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目前,隆化县、秦安县、灵台县财政资金帮扶项目共计71项,已全部开工,其中会同天津警备区实施的秦安县师山村脱贫摘帽5类项目,已全部完工。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好劳务输转工作,津南区与用工单位精准对接,采取包车方式,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直接将务工人员送到厂门口,确保成熟一批输送一批。同时,津南区还与隆化县联合举办了“2020年津南区隆化县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暨稳就业线上招聘会”,并赴秦安县、灵台县积极对接劳务协作工作。目前津南区帮扶的4个县累计已完成来津就业总任务数的473%、其他地区就业总任务数的188%、就近就业总任务数的640%。

此外,津南区扶贫电商平台“农晓时天津”,经过一年的建设发展,已与中国扶贫网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唯一被中国扶贫网认可带贫数据的非官方电商平台。成功举办“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津南分会场活动,天津津承维康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签约,总签约额7650万元。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老乡别急,我们帮你》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活动,销售额1121万元。截至6月28日,津南区已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消费扶贫任务额5820.31万元,其中隆化1500万元、秦安县2680.86万元、灵台县1639.45万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