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支援纪行(十八)传统艺术结“金果” 贫困农户喜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0-08-09 10:45:06

内容提要: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市,农户完么正在扶贫车间里认真地制作手里的飞龙雕塑,因为这份工作,让他彻底摆脱了贫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河传媒中心日前启动赴对口帮扶地采访报道活动。多路记者分赴河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深入采访,旨在更好地宣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化+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市,农户完么正在扶贫车间里认真地制作手里的飞龙雕塑,因为这份工作,让他彻底摆脱了贫困。记者日前跟随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援青报道团采访时了解到,天津帮扶青海省黄南州推出“文化+扶贫”新模式,将传统手工艺与扶贫车间结合,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农户完么在扶贫车间里展示手工飞龙雕塑

“4年前我来到扶贫车间,那时候没有技术,只能做一些装饰性的雕塑,后来经过车间的扶贫帮扶培训,我现在一个月能赚5000元,这份工作让我们家彻底脱了贫。”完么告诉记者。“现在,完么是我们的主力了,车间生产的很多产品在市场上都供不应求。”扶贫车间负责人尕藏才让介绍说,扶贫车间共有玻璃钢雕塑、木雕、泥雕、石刻等7个车间,天津的援青干部想方设法推动扶贫车间发展,给这里的工人提供了很多帮助。

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制作精美的刺绣作品

据黄南州同仁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梁晓华介绍,热贡艺术是黄南州当地特色产业,依托“文化+扶贫”的新模式,同仁市建设了唐卡、堆绣、泥塑、刺绣四大基地,均下设扶贫车间。天津援青干部为了帮助当地就近就业,争取了天津援助青海政策支持,从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全力帮扶扶贫车间。去年8月,天津和同仁市签订协议,在当地认定了20个扶贫车间,并给予每个车间5万元补贴。

在扶贫车间,大家通过学习技能走上了致富路

“像泥塑这样的艺术形式,不需要从业者有太多艺术天赋,经过培训就能上岗,扶贫车间这种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扶贫方式,为很多困难群众解决了难题。”梁晓华说,去年,基于当地艺术特色建设的扶贫车间为同仁市吸纳了3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并为573人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扶贫车间总共带动900多个贫困户就业。今年,扶贫车间的规模将继续扩大,争取吸纳更多需要帮扶的农户就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