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丈量水深 天津公交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出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0-08-09 12:44:49

内容提要:入汛以来,津城迎来多次强降雨,天津公交《2020年汛期运营指挥应急预案》随降雨启动,车队干部职工冒雨上线上岗,用双腿丈量水深、用身体充当标尺,确保公交车安全通过积水区域,减少降雨和涉水对运营带来的影响,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天津北方网讯:入汛以来,津城迎来多次强降雨,天津公交《2020年汛期运营指挥应急预案》随降雨启动,车队干部职工冒雨上线上岗,用双腿丈量水深、用身体充当标尺,确保公交车安全通过积水区域,减少降雨和涉水对运营带来的影响,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应急演练场面再现

线不停,车不断

不久前的某个午后,暴雨突袭津城,中心城区平江南道、乐园道、围堤道等处积水淹没了道路两侧,机动车道“一片汪洋”。

“运调中心,平江南道积水,社会车辆淹泡,我们不能正常通行。”“运调中心,围堤道与越秀路交口积水严重,请指示。”时钟逐渐指向晚高峰时间,巴士公司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来自基层车队反馈的道路通行信息让运业部部长郭立山眉头紧锁,他双眼紧盯着电子显示屏上的运营态势图。十几套预设的应急方案在他的脑海中迅速比对优化着。“平江南道缩线,改走平江南道直行返回。”“围堤道与越秀路交口双向缩线,围堤道与越秀路交口调头,甩前进道、文化中心两站。”

据了解,两次降雨中天津市公交集团涉水公交线路达到93条,其中近四成涉水线路都集中在所属的巴士公司,这些线路都按照“一线一策”的应急方案进行了处置。改道、返区间、缩线,公交车有条不紊地载着市民乘客,在积水的道路上迎来送往。

最美逆行积水深处

当标尺,保安全

暴雨骤降使得道路积水严重,汽车驶过时涌起的水浪不断冲击着梅江车队党支部书记蔡茂婕等几名管理人员的腿,几人挽起裤腿专门挑选积水最深处站立,还不断地指挥过往的公交司机避让深水区:“靠左走,右边水深。”

作为车队书记,大雨过后,蔡茂婕立即带领车队管理人员来到积水严重点位,在乐园道、在围堤道、在隆昌路,这个女队长身先士卒,带领车队管理人员,下半身泡在浑浊的积水里,坚持现场疏导指挥公交车通行。此时此刻,在保证公交安全运营的道路上,他们已经变身成为护航的标尺。

背行护送温暖雨夜

好职工,获点赞

8月1日公交晚高峰刚过, 850路公交车被严重的积水阻断在嘉陵道附近,一位七旬奶奶站在前门处犹豫不决。驾驶员李建国得知老人患有严重关节炎,二话不说脱下鞋把老人背到马路边没有水的地方。

23时,公交632路车队队长宋岩冒雨在南市食品街公交站值守。恰逢一位八旬老人心急如焚徘徊在车站,宋岩和同事们边用手机帮她查询末班车实时信息边安慰她:就是没车了也一定会把她送到家。20分钟后,645路到站,宋岩不顾自己痛风病复发,搀扶着老人一步步蹚着没过脚踝的积水,护送老人登上公交车。

这些公交人以服务群众为立身之本,他们骨子里积淀的责任感,汇聚了公交职工与市民乘客间的亲情,温暖了津城。(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