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描摹“十四五”幸福导航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魏有期 编辑:付勇钧 2020-08-09 20:16:26

内容提要:在发展的蓝图中,把人民置于中心位置,为民服务的半径越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越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五年规划包罗万象,涉及各行业各领域,但不论怎样复杂,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党中央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强调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重视,对群众发展权益的坚定保障。

在发展的蓝图中,把人民置于中心位置,为民服务的半径越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越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五年规划包罗万象,涉及各行业各领域,但不论怎样复杂,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党中央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强调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重视,对群众发展权益的坚定保障。

从1953年我国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起,以5年为单元格谋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在统筹规划中朝着目标前进,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优良传统延续至今。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一字之差,更加体现着中国与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政府指导与市场主导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蓝图挥毫泼墨,描摹好未来五年的幸福“导航图”,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力量,更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问题短板的有效补齐。

加强调研、精准摸底,共绘“幸福蓝图”。改革发展效果如何,政策落地质量怎样,民众的感受最直接;营商环境怎样,政务服务效率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各地方各系统各领域都应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基层、市场、民生脉搏,积极建言献策,为顶层决策提供“智囊”,呈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让发展的路径更加科学、更加贴近现实。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力量,用好大数据、云平台等,打通意见流动通道,让基层声音直达规划编制层,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中绘好五年规划的“幸福蓝图”。

补齐短板、展望未来,谱写“发展新篇”。编制五年规划,要把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和项目摆在重要位置来考虑,既要有效承接好“十三五”传递下来的“接力棒”,更要全面总结分析,找问题、补短板、固底板,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下一个五年规划的谋篇全过程。比如说,疫情期间,不同程度地暴露了基层医疗短板,如何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疑是未来发展中需要重点着墨的重点;我国科技领域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如何更好地创新突破,创造更多“中国芯”,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凡此种种,都需要有更加远大的规划和务实的举措来保障。对此,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坚强领导,砥砺前行,搏击“发展高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主心骨”。绘制好“十四五”规划,运用好政策工具,实施好“发展蓝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今年底,我们将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世界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特殊背景下,怎样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经济结构,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离不开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在“十四五”规划设计中,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来考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一切工作全过程,以更坚强的思想凝聚力和行动引领力,向着未来追梦奔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