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半年公路和水路货物运输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绿色智慧物流 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刘颖 2020-08-10 08:33:17

内容提要:“张师傅,新进驻两家企业的试点车辆通行证办下来了,接下来便利通行权和扶持资金咱们一块儿推进,争取让企业早点参加运营。”夏日的周末,位于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的天津市广通信息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天津北方网讯:“张师傅,新进驻两家企业的试点车辆通行证办下来了,接下来便利通行权和扶持资金咱们一块儿推进,争取让企业早点参加运营。”夏日的周末,位于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的天津市广通信息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承建的天津市供应链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是本市唯一一家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也是本市最大的绿色新能源货车共配服务平台,能增强政府在城市配送过程中的监督、参与、决策依据和服务功能,打造城市集约化、标准化、节能环保、绿色货运发展的示范。”该公司平台运营总监毕书辉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共加入车企16家,其中冷链6家、普货10家;接入车辆2014辆、司机2250名,其中新能源车辆占比约80%。“疫情期间,平台有效保障了城市物流配送,助力了复工复产,未来我们还将担负行业车辆监管、司机星级服务认证等发展计划,全面实现天津市供应链体系大闭环。”

  以政策为依托,以平台为优势,作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天津大力推进集约高效的平台经济。“过去,‘一辆车、一个家’的货运个体户模式多小散乱、效率低下,不仅标准化缺失,而且安全风险大,网络货运平台恰好解决了这些痛点。”市交通运输委综合运输处吕楠说,“现在,有车的、有货的、有司机的,都集中到一个平台注册,平台作为运输主体,承担运输责任,并利用智能大数据在网上精准配置电子运单,不仅各方资质有保障,而且对交易、运输轨迹实现全程动态监控。”自今年全国启动网络货运许可以来,本市已完成“G7”物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长久智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行政许可,整合社会货车25.8万部、驾驶员14.9万名,完成运单55.9万笔,累计运输货物1363万吨,居于全国前列。

  疫情之下,航空物流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今年上半年,天津货运航空除运营传统航线外,还根据防疫物资运输、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需要开通临时航线,共执行班次1181次,同比增加60.90%,运输货物13945吨,同比增加102.91%。

  “为了服务农业企业复工复产,4月份以来,我们先后开通了多个特色专班。”天津货运航空销售服务部总经理李皓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厦门虾苗运输航线共运送优质虾苗1万多件,实现了南苗北运的朝发夕至;天津—和田扶贫专班将10万余只白羽鸡苗运至和田,并免费运回水果、酸奶和近4000只新疆昆仑尼雅黑鸡制品,帮助当地农户将特产远销数千公里之外的京津冀地区;6月,荔枝、樱桃、杨梅等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天津货运航空特别开通了天津—海口等航线协助果农外销。

  “疫情之下,天津货运交通和绿色物流实现了逆势增长。”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上半年,本市累计完成公路货物运输量1.48亿吨、水路货物运输量4414.64万吨,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期间,天津港还实施“阳光价格”清单,累计降费1.71亿元,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长1.5%,推进了“公转铁”“散改集”和智慧港口建设。“伴随本市货运运输结构不断调整,经营模式逐渐成熟、规范,各类智慧物流、智能物联产业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王魁臣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