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让贫困户有了“阳光存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松达 2020-08-11 07:45:00

内容提要:盛夏时节,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牌楼乡东岔村的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在蓝天的映衬下,享受着阳光浴。

天津北方网讯:盛夏时节,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牌楼乡东岔村的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在蓝天的映衬下,享受着阳光浴。就是这一块块光伏板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板”,也正改变着围场县各村集体经济落后的面貌。

照片中的这个正在巡视检查光伏板的老人叫刘万财,今年75岁,一辈子与妻子辛苦种地,拉扯儿女。一场意外却降临在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儿子早逝,儿媳改嫁……面对身体不好的妻子及未成年的孙子,刘万财的笑容越来越少。

前几年,刘万财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的低保和养老金虽然不多,但稳定的收入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而真正让刘万财感到高兴的是,去年天津市武清区投资3076万元建成的东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又让这个家庭多了几份收入。

“光伏板占地租金每年2200元,我孙子每月在光伏电站打工又有2000多元的收入,光伏发电每年分红有3000元,我家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刘万财掰着手指说。

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既是武清区定点扶贫的暖心工程,更是支持围场县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利好工程,刘万财口中的东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就是其中之一。光伏扶贫既推动了精准扶贫,又加快了节能减排型社会的建设步伐,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让土地和光照资源优势转变为百姓兜里的真金白银,为围场县绿色发展的道路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个项目采取的是13个村联建模式,2019年6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4095千瓦,占地143亩。”驻村干部宋克勤介绍,该电站年发电552万千瓦时,按照目前标杆电价0.75元/度测算,年均收益约390万元,可带动630户贫困户持续20年每年增收3000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光伏电站不仅给贫困家庭带来增收的大礼包,还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电,解决村集体脱贫难题,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宋克勤说:“光伏电站收益用于建立防范机制,大部分收益资金用于贫困户增收,重点关注边缘户,防止其返贫。其余部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有了这笔钱,以后对有残疾、大病的困难家庭可以进行帮扶慰问,还会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村庄美了、农民富了,小康梦就能实现了。”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一块块光伏板串联组成一大片电池组件,通过“光伏效应”,将吸收的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更是贫困村民向“阳光存折”蓄积财富的过程。

武清区扶贫干部,围场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继群说:“截至目前,武清区累计投入8936万元,先后两批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54个,覆盖159个贫困村,总装机规模为4.89万千瓦,增加收益800多万元,全面助推当地脱贫致富提速。”

午后,夏日的暖阳照着东岔村的光伏电站,闪闪发光的光伏板正不断积蓄着能量,“阳光存折”为百姓脱贫后奔小康带来更多希望。(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