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和调蓄池启用:补短板 强排水 解民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刘颖 2020-08-12 09:03:00

内容提要:8月9日23点30分,我市迎来又一场强降雨,中心城区平均降雨30.22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受降雨影响,中心城区陆续出现9处积水片。深夜,市排水部门全员上岗。截至10日4点45分,中心城区所有积水点位积水全部退水。

工作人员在吴家窑二号路与河沿道交口的一体化泵站巡查 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8月9日23点30分,我市迎来又一场强降雨,中心城区平均降雨30.22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受降雨影响,中心城区陆续出现9处积水片。深夜,市排水部门全员上岗。截至10日4点45分,中心城区所有积水点位积水全部退水。

  “这样量级的强降雨,如果是往年的话,起码得到早晨八九点钟才能排除全部积水。这说明今年实施的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补短板12处积水片改造工程起到了显著作用。”负责积水片改造工程的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工程建设管理站主任张强,脸上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

  张强所说的12处积水片改造工程,被列为2020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之一,也是市水务系统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主要对中心城区因地势低洼和排水设施不完善等原因造成的重点易积水问题路段点位进行改造。包括吴家窑二号路地区、红星北路地区、地毯路地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传所路地区、郑庄子富民路地区、尖山地区、琼州道地区、南北大街地区、中环线与芥园道交口地区、阳光100地区、天拖北道地区共12处积水片。

  “积水片改造的目标是补短板、强排水、解民忧。”张强介绍,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新建直径300—1500毫米的管道4.4公里、截流沟244米、检查井163座、收水井130座、临时及改造泵井8座。今年疫情发生后,积水片改造是全市第一批率先复工的民心工程。

  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汛情,市水务部门自加压力,将最初计划汛期或年底陆续完成的12处积水片改造工程,提前到今年汛期前全部完工。张强说:“我们精心组织队伍,加大施工投入,合理安排各项施工工序,持续保持昼夜奋战状态,结果这12处积水片改造工程全部在6月初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并在汛期发挥出良好功效。今年上半年我们管理站是从没有过的忙碌。”

  最让张强满意的还是群众给出的较高评价。前几天,一位住在电传所片的居民通过热线电话告诉张强:“过去一下雨,我们这儿没个一半天积水根本排不下去。8月初的一场强降雨,虽然因地势原因再次积水,但是仅用半小时就将积水基本排净了,这可是我以前从没见过的。”

  10日15点30分,记者跟随张强实地参观了位于吴家窑二号路与河沿道交口的一体化泵站。崭新的控制电柜和泵井被不锈钢护栏方方正正地围着。吴家窑二号路两侧各建一排长50米的截流沟,就是一排连通的下水收口,上面覆盖着铁箅子。

  “过去这条路段相隔很远才有一个下水收口,赶上强降雨时,铁箅子被树叶等杂物堵住,造成收水慢、易积水。改造成现在这样的截流沟,大大提升了收水速度,再有排水泵相助,这块儿的积水很快就能排除。”张强手指街角底商说,“没改造前,大雨积水常常漫过便道,甚至淹到商店的台阶下。今天凌晨这场降雨,吴家窑二号路基本没形成积水,改造效果十分明显。”

  今年实施的12处积水片改造项目,经过几场降雨考验,虽说效果不尽相同,但普遍提升了积水点位的防汛排水能力,显著缩短了积水进入管道的时间,从而实现积水区域的积水面积及退水时间双缩短,极大方便了周边老百姓的雨后出行。

  在补积水短板方面,今年我市水务系统还首次建成启用了先锋河和新开河两处调蓄池。其中,我市规模最大的雨污合流改造工程──先锋河调蓄池,位于河西区浯水道以北、津陵路以东的先锋河河底。

  “它的投入使用,将在汛期雨急量大的情况下起到暂时收集雨水,待河道水位降低时下泄,调蓄河道水量的作用,极大地缓解上海道、大沽北路、电台道、五大道4片雨污合流地区的积水问题。”市排管中心建管站建管二部部长徐笑宇带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这个调蓄池位于先锋河下,距离河底1米,但与先锋河完全隔离。先锋河调蓄池深10米,长224米,宽30米,最多可存储6万立方米雨水,为周边服务范围的总面积高达644公顷。”

  “先锋河调蓄池启用后,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城区雨污水处理的设备建设,充分利用现状合流管道,保障雨污水更加有序地排放,减少初期雨水溢流污染,降低汛期合流水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负荷,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大大缓解了地区积水情况。”徐笑宇告诉记者,今年主汛期间,先锋河调蓄池已启用三次,拿以往积水严重的上海道地区来说,受益于调蓄池的强大作用,基本没再发生严重积水问题。

  据市水务部门介绍,未来,天津将再增建一批调蓄池,这将极大改善易积水地区的排沥情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