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 假吃真吐 大胃王吃播该歇菜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8-13 08:36:28

内容提要:央视批评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严重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文章说,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天津北方网讯:央视批评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严重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文章说,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而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这种消费导向是非常让人担忧的,与建立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互联网真是神奇之地,伴随直播、短视频、vlog等形式衍生出无数新职业,吃播便是其中之一。以吃饭为职业,听起来感觉不可思议,不过,介绍美食制作和分享饮食文化,传播健康的吃饭之道,能给人开眼界和美的享受,受到年轻人追捧,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所谓鱼龙混杂,剑走偏锋、不靠谱的操作越来越多,比谁吃的多,比谁吃得快的大胃王吃播开始登场了。肘子、红烧肉、烧鸡、烤鹅等轮番成为表面大快朵颐,实则暴饮暴食、胡吃海塞的腹中之物。拥有大胃王称号的密子君,曾用时16分20秒直播速食10桶火鸡面。她还有成功挑战八斤白米饭以及40个鲜花饼的纪录。另一位同样“食力”惊人的大胃王朵一,咽下10桶火鸡面的时间仅花费3分53秒。这些既不科学健康,又有违普通人观感,让人反胃的脑残式吃法,居然让看客煞是好奇、倍感过瘾,流量噌噌涨,收入滚滚来。

  说来大胃王吃播受追捧,看客的心态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自身减肥的人,据说,看到别人吃就当是自己吃了,看饱了;有的说,每次有暴食欲望的时候,点开视频,瞬间治愈了;有的干脆就是猎奇,越邪乎越怪异越爱看。是不是挑战脑洞和想象力?正是这些人的撺掇、怂恿,让一些大胃王吃播愈发走极端,甚至不惜自虐、戕害自己的身体来博眼球,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沈阳一“吃播”半年狂吃肉,在直播前去世。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虽令他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当然,这位也是太“实在”了,不如一些人“聪明”,比如通过手术切掉肠子的某一部分,让吃进去的食物不被吸收。而更奇葩的是,更多的大胃王吃播是假吃真吐。利用镜头切换造假,视频前吃干抹净,屏幕后奔向厕所。无论是“实在”的真吃,还是造假的催吐,既是对身体的摧残,也是对食物的浪费和不敬。

  挨饿已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遥远的记忆,然而,这不是浪费食物的理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任何时候都该倡导,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恶俗且危险的大胃王吃播该歇菜了,围观的看客该散了,平台也该管管了。令人欣慰的是,也是近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倡议的“N-1点餐模式”引发关注。同日,河南信阳、湖北咸宁等地的餐饮行业协会也发出如上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加。这就对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反对餐饮浪费行为,从你我做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