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0.8% 增速全国第二 天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付勇钧 2020-08-14 07:44:00

内容提要:进入6月以来,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大事频仍,繁荣兴旺。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6月以来,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大事频仍,繁荣兴旺──

天津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全力打造天津信创产业集群;工信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在天津启动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天津力争通过实施软件“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五名工程,促进行业高质发展;全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简称DCMM)评估工作会上公布全国首批9个DCMM试点地区,我市位列其中;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成立;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在2020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竞赛中初选胜出,进一步巩固了我市信创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企业层面,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6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280亩,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达产后年产值达38亿元;中科曙光与360集团在云解决方案、云安全、新基建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联合创新,共同构建产业生态;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与亚信安全完成安全高级威胁终端检测及响应系统,中标麒麟桌面操作系统等相关产品与亚信安全完成兼容性相互认证测试;中金天津大数据产业园项目7月落户武清区京滨工业园,总投资约102亿元,将以基础资源建设、应用开发与产业研究齐头并举的模式,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冰火麒麟’今年年初完成整合,麒麟软件正式落户天津,现如今,麒麟软件的产品已经适配了4000多个硬件、5000多个软件设备,能够有力地支撑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告诉记者。

新近出台的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份兴旺:

上半年,云账户、拾起卖、麒麟、飞腾等主要企业收入均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行业实现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位列全国第二,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仅比浙江省低0.2个百分点;

全行业实现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3%,较前5个月回升15.7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利润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

全行业出口实现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截至5月份,出口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5个百分点。

这些权威数据都是工信部给出的。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聚集明显,滨海新区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上半年完成业务收入82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0.7%。当前,滨海新区正在推动建设的讯飞天津智汇谷、360天津创业平台、华为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特色主题园区,将全力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吸引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打造软件产业的内循环经济体系。

分析今年以来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发展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强化政策引领,增强企业培育是主因。

我市近年来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专项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智能制造专项政策实施两年来,我市信息技术领域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跨越式发展,总计5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和优秀案例名单。其中,8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数量全国第一;10个项目获批2020年国家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位列全国第二。制造业“双创”平台、企业上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均斩获优异成绩,大港油田、津荣天宇、吉诺科技等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优秀案例,上云工业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

在增强企业培育方面,天津持续做好360集团、中国电子、腾讯公司在津项目建设,倾情服务58到家、旅悦集团、狮桥集团等5家本土企业快速发展。围绕云账户、拾起卖等龙头企业,天津举办了多场撮合对接活动,助力企业达成了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业务合作。(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