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根治铺张陋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木棉 编辑:孙畅 2020-08-14 09:03:35

内容提要:古语云:“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意思是节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则百善都会兴起来;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百恶都会爆发出来——成由勤俭败由奢,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天津北方网讯:古语云:“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意思是节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则百善都会兴起来;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百恶都会爆发出来——成由勤俭败由奢,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对家而言,“家俭则兴”;对国而言,则“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

  纵观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直至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由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尤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浪费现象,开展“光盘行动”整治餐饮浪费之风,各地区各部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较大改变。特别是群众此前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我们注意到,当下,社会上一些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仍然存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树倒根存。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要根治铺张陋习,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时时讲、处处抓,以生动鲜活的实例让公众真正看到铺张浪费带来的恶果,从而使杜绝浪费、勤俭节约的风气越来越浓,深入人心,转化成全社会“自然而然”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则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表率,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