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墓第17代守墓人佘幼芝因病在北京逝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8-15 08:56:00

内容提要:为明代爱国将领袁崇焕守灵的第17代守墓人佘幼芝女士于12日13时5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隆福医院去世,享年81岁。14日上午,佘幼芝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

为明代爱国将领袁崇焕守灵的第17代守墓人佘幼芝女士于12日13时5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隆福医院去世,享年81岁。14日上午,佘幼芝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

佘家17代守墓四百年

“不是亲人更胜亲人”

据相关历史资料显示,袁崇焕曾作为边关统帅,抵御外敌入侵,却因被诬陷勾结谋反,于1630年被判处死刑。袁崇焕去世后,他的一名佘姓部下将袁崇焕的部分遗体埋葬在自家后院,并立下祖训,希望后人世代为袁崇焕守墓。此后300多年里,佘家人始终坚持在北京广渠门外为袁崇焕守墓,到佘幼芝已是第17代人。佘幼芝从1970年开始为袁崇焕守墓,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之久。

佘幼芝去世后,袁崇焕祖籍广东东莞石碣镇政府发布唁电称:“佘幼芝先生一生恪守祖训,接续为袁大将军守墓,宣传民族英雄袁崇焕忠义报国的事迹,终生守护着‘冒死葬忠魂’‘守墓四百年’这份伟大的精神财富;她敢于斗争,奔走呼吁廿四载促成了袁崇焕墓祠的保存重修,为袁大将军墓祠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义薄云天、守信重诺,2004年成为中央电视台举办感动中国人物活动的候选人,其高风亮节和严谨家风被央视《家风》栏目力荐,为全国人民所学习,为我们年轻一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身体力行八十载诠释忠义精神,还把爱子送到石碣永伴袁大将军。在石碣人民心里,她不是亲人更胜亲人,家乡人民永远怀念她!佘老的忠义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典范!”

儿子遇车祸不幸离世

永驻袁崇焕纪念园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佘幼芝为保护袁崇焕墓祠四处奔走。在佘幼芝的奔走呼吁下,1984年,袁崇焕墓祠被定为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袁崇焕的墓碑重新立了起来。1992年,政府投资5万元修复了袁崇焕墓祠。2002年11月29日,修葺一新的袁崇焕墓祠对外开放。2006年,袁崇焕墓和祠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莞袁崇焕纪念园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03年,袁崇焕将军的故乡,广东东莞修建了袁崇焕纪念园,园方曾邀请佘幼芝来东莞工作,但佘幼芝认为祖训不允许她离开北京袁崇焕墓,加之身体原因也不便南下。经过商量,一家人决定让佘幼芝的儿子焦平去往东莞。但遗憾的是,焦平在去吉林向女朋友一家说明该情况的过程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28岁。“佘幼芝和爱人为了满足儿子生前的心愿,将儿子的骨灰送到了东莞袁崇焕纪念园,让儿子永远守护着袁崇焕将军。从这个角度来说,佘家为袁崇焕将军守墓的人已经传承到了第18代。”工作人员表示,佘幼芝虽然看着很弱小,但内心非常坚强,对待他人也非常和善,“我这些年一直都叫她‘佘妈妈’。原本我们计划今年为佘幼芝做口述记录,把她的记忆保留下来,但因为疫情,这件事耽误了几个月,没想到佘幼芝老人忽然离开了我们……”

守墓“事业”是否传承

会与佘家进一步沟通

墓祠内值守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袁崇焕墓祠院内有一个小房间,就是佘老的办公室,在2002年袁崇焕墓祠正式对外开放前,佘幼芝一家曾在此居住63年。这里也是佘家390年来坚守传承的见证地。

东莞袁崇焕纪念园有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袁崇焕纪念园每年清明都会组织到北京袁崇焕墓祠(即广东义园)祭奠,每年佘幼芝老人都会一同前往,即便是这些年来老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仍旧坐着轮椅坚持祭奠袁崇焕将军。

据袁崇焕纪念园方面介绍,如今,佘幼芝老人因病离世,其临终前将守墓责任传承给女儿焦颖,女儿也已同意传承守墓。对于此种说法,北青报记者未能与焦颖取得联系,没有获得本人证实。

北京明代民族先烈袁崇焕墓祠李所长介绍,目前袁崇焕墓祠由文旅部门和佘家共同管理,文保工作主要由文旅部门负责,除了对袁崇焕墓祠进行修缮外,还增加了防火、防爆的设施,不过墓祠院内仍为佘家保留了办公室。李所长个人认为,至于佘老去世后袁崇焕墓祠如何管理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与佘老的家人详谈,待佘老丧事料理完毕后,会在尊重佘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沟通墓祠保护和发展的具体方式。

   原标题:袁崇焕墓第17代守墓人佘幼芝去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