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京津冀再造一叶“城市绿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也 金鑫 编辑:张麒麟 2020-08-15 20:33:41

内容提要: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一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扎实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一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扎实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如今,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津城徐徐铺展。

眼下,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内,各片区正全力提速加紧建设。就在本周,永定新河两岸绿化栽植如期完成、古海岸生态廊道内的水系微循环陆续打通。整个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4.28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20.4%,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5%。在津南区海河南岸初步建成2万亩规模的林水生态带;在滨海新区胡家园东部和津南区卫南洼西部、东丽区海河绿芯局部区域形成了林带成片的生态格局;海教园绿廊、官港森林公园、东丽湖经过提升完善,呈现了“大林、大水、大绿”的生态景色;在津南区八里台西部、咸水沽湾,东丽无暇街北部、西青区王稳庄西南部等区域呈现了林田相依的生态田园美景。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天津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围绕拆迁修复、造林绿化、水环境治理等十大重点工程,目前已启动160项,完成77项。尚未完成的,各区都在抓紧推进。在东丽区的海河绿芯片区,已经完成30万平方米地上物的拆除,里面还有47家企业需要搬迁。刘长会的“大郑剪纸”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厂子就在大郑村。工作组为她协调了一处活动室,作为临时生产地点供她免费使用。厂子的生产没怎么耽误,刘长会可以静下心来,寻找创作灵感。

现在,涉及拆迁的8个村,工作组驻扎在村里,同时还抽调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未搬迁村民的困难。按照原来的方案,村民最早也要等到一年后才能匹配房屋,还迁到新房,有些老人等不了。针对这个问题,街道办重新制定了方案,对村民放开了剩余的现房房源,只要现在签订协议,就有机会拿到现房。

到今年年底,生态屏障区还要完成造林6万亩,林木覆盖率将达到29.3%。生态屏障区内,雏形初现,效果初显。屏障外通过绿廊和水系,将七里海、北大港、团泊湖、大黄堡四大湿地保护区连接起来;东西方向上,又通过海河等水系与渤海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紧密相连。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湿地保护、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三大生态工程一齐发力,互相助力,帮助区域生态环境一步步走向根本性提升。同时,与环首都地区生态系统呼应连接,筑起一道首都的“生态护城河”,为京津冀地区再造一叶“城市绿肺”。(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