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集团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嘱托 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付勇钧 2020-08-16 08:23:46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留下了“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

图为繁忙的天津港。 周伟 李四航摄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留下了“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

总书记的嘱托为天津港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年多来,天津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矢志创新、攻坚克难,制定完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三个专项方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切实把总书记对天津港的关怀信任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今年6月,天津港全部80台岸桥实现全国港口首家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实现了对作业箱号、拖车、装船位置的精准识别,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有效提升了码头装卸作业效率和理货效率,使港口物流效率大幅提升。这标志着天津港全面进入集装箱智能理货新阶段,也标志着天津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充分发挥港口“先行官”“稳定器”作用,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六稳”“六保”。上半年,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2.08亿吨,同比增长1.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7.6万标箱,同比增长2.9%,港口生产实现逆势“双增长”,增速位居沿海港口前列。

天津港坚持以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为主线,对标一流、赶超一流、争创一流,被交通运输部列入交通强国试点。通过大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提升码头智能化水平,推动岸桥、场桥自动化改造,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月17日,在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一周年之际,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组整船作业,并在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业务在所有集装箱码头全覆盖;加快5G设施设备智慧化,建成91座5G基站,推动在远程操控、无人集卡作业指令传输等方面稳定应用;搭建“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比例、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网上集疏港预约比例达到99%;升级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打造集调度指挥、市场运营、客户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港口大脑”,实现港口治理精准化、智能化和高效化。

天津港扎实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精细化和目视化建设,搭建安全环保与应急管理一体化平台,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构建绿色运输模式,大力实施“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煤焦实现100%铁路运输,今年上半年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3.7%,较2017年增加28个百分点,上半年“散改集”累计完成81.3万标箱。加大环境综合治理,设置174处大气监测点,实现24小时动态监控,落实渤海综合治理任务,直排海污染源达标率达到100%,自有船舶岸电和低硫油使用率保持100%。(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