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助力 大国重器扬帆远航──走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兴 编辑:付勇钧 2020-08-17 08:08:22

内容提要: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业板块的重要成员企业,落户东疆以来,已初步形成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口碑,目前已是中国北部最大的隧道掘进机制造及再制造基地以及相关零部件仓储中心、交易中心,很多产品更是远销海外。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实现了疫情防控下的逆势增长。

高大的厂房内,能同时对7台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盾构机进行施工

既有生产,又有研发,“手脑并用”让盾构机在东疆有了更多成长空间

天津公司正在成为中铁装备规模与效益新的“增长极”

天津北方网讯:高大的厂房内,模拟调试的机器嗡嗡作响,几名工人正相互配合着进行前闸门的安装。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东疆综保区内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同时对车间内的7台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盾构机进行施工,包括预组装、工位组装、调试等,每台盾构机从开始设计施工到最终整机调试出厂大概需要6至8个月。”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业板块的重要成员企业,落户东疆以来,已初步形成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口碑,目前已是中国北部最大的隧道掘进机制造及再制造基地以及相关零部件仓储中心、交易中心,很多产品更是远销海外。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实现了疫情防控下的逆势增长。

“截至目前,公司完成新签外部合同额14371.01万元,待签外部合同额358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营业额累计完成21152.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3%。”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蔡辉说:“我们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项目41台,售后项目上半年累计开展9台,其中,疫情期间下线的首台盾构机‘中铁829号’克服重重困难已在北京地铁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及试掘进。”

考虑到东疆优越的人才引进政策、便利的配套服务以及个性化的落户支持,结合公司产业发展需要,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不仅在今年上半年引进各类高端人才53人,更是将中铁装备研究院再制造分院整建制迁移至东疆,成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

如今,既有生产,又有研发,“手脑并用”让盾构机这一“大国重器”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在东疆有了更多可能。蔡辉告诉记者:“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落户东疆,能够实现天津公司在产业规模、科研攻关、市场营销、生产制造、质量服务等领域全面升级,做好全集团再制造产业链条的承接工作,有效夯实独立自主的再制造业务研、产、供、销、服能力,将天津公司打造成为中铁装备规模与效益新的‘增长极’,推动盾构再制造业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企业能够安心落户、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类优惠政策的扶持。“今年,东疆保税港区正式转型升级为东疆综合保税区,区内企业可以顺利地开展保税维修和保税研发业务。”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于朝亮说,“保税维修可以为相关企业减免很多关税,只要是维修完再出去,就可以免去交税的过程,便于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综保区内企业进行研发使用的进口料件和消耗掉的进口产品免征关税,形成的研发成果能够用于国际和国内,这样既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也为天津吸引和提升了这类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东疆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同类区域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保税港区中长期保持前三位。依托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高端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的优势,东疆正在立足综保区新功能,积极在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研发检测、跨境电商进出口分拨、智慧冷链物流,以及文化贸易等领域深耕拓展,谋求多样化的、更具口岸特色的产业形态。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东疆要抓住机遇,围绕国际自由港的产业特征,聚集新的功能要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