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抗疫新战场 把住防护器械关──记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唐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付勇钧 2020-08-17 09:25:45

内容提要:“我必须得回天津待命,单位一定有紧急任务,跟爸妈道个歉吧。”大年三十,刚到山东岳父母家的唐楠,看到电视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便准备立即启程往回赶。只因他曾经是一名军人,时刻铭记军人使命:“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会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天津北方网讯:“我必须得回天津待命,单位一定有紧急任务,跟爸妈道个歉吧。”大年三十,刚到山东岳父母家的唐楠,看到电视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便准备立即启程往回赶。只因他曾经是一名军人,时刻铭记军人使命:“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会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有孕在身的妻子毫不犹豫地支持了唐楠的决定,经过6个多小时长途跋涉,唐楠回到了天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那时起,他没有休息过一天。

如今,唐楠是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党支部书记,曾经,他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的临床和应急经验。他以一名军人的应战素质,迅速进入状态,提出“四要三超前”工作思路,即站位要高、动作要快、措施要实、把关要严;超前思维、超前部署、超前落地,带着大伙儿向前冲。

他牵头制定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快速审评方案,细化纳入标准和审评重点,并在缩短审评时限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在他的努力下,“审评绿色通道”扩大到14家企业25个产品。

他第一时间组织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护器械查验和使用应急指南(第一版)》,为全市防疫物资确立了分级分类办法,为验收检验提供了执行标准,为医疗机构使用明确了场景应用指南。

疫情突至,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告急,唐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般产品检测需要14天,产品经环氧乙烷灭菌后自然解析又需要14天,加在一起将近1个月的时间。”唐楠说,如果按原有标准,会严重影响口罩供应保障,必须启动“战时状态”,特事特办。

他立即组织专家和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护物资检测事项进行研究,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防疫应对策略──快速检验方案》,将检测周期从14天缩短到48小时以内。同时,积极与第二人民医院卫生消毒站联合开展专题研究,在现有灭菌设备基础上,通过改进工艺、调整参数、完善流程,创造性地将灭菌设备转换成灭菌加解析的设备集合,将解析周期也从14天缩短到48小时。唐楠还牵头成立灭菌验证专家小组,从质量体系建立和灭菌过程验证等方面对第二人民医院卫生消毒站进行全面规范,将科学合规贯穿灭菌过程始终,确保灭菌过程安全有效。

部分企业为拓宽渠道,实行疫情防控物资全球采购措施,但各国标准差异较大,唐楠又牵头制作了《境外医用防护用品标准一揽子清单》,为企业采购境外医用防护用品提供指导和帮助。

虽然总是加班加点,每天不停地接电话、做鉴定、听意见、答咨询,处理各种紧急事项,忙得焦头烂额,但他任劳任怨、义无反顾,为全市防疫物资审评查验奠定了基础,为确保防疫物资快速有效供给提供了可靠保障。

军人战“疫”逞扬威、试看天下谁能敌。那些冲在一线的现役军人,这些勇敢坚毅的退役军人,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铁壁铜墙……(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