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天博开展:全景见证战“疫”历程 震撼书写中国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茵 编辑:刘颖 2020-08-18 08:59:46

内容提要:即日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博物馆承办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天津博物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为观众展现一幅幅可歌可泣、精彩纷呈的抗疫画卷。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天津北方网讯:即日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博物馆承办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展览经过4个多月的筹备,以500余件(套)战“疫”的见证实物、近600张纪实图片等,将津门战“疫”的生动画卷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日前,记者提前探营布展现场,了解战“疫”见证物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受海河儿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

  全方位呈现津门抗疫

  展览分为七个部分──“序言”“四个战时,直面大考”“全力救治,科学防控”“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初心如磐,党旗飘扬”“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双战双赢,决战决胜”。从我市一级响应启动、海陆空三面迎战,到打好宝坻阻击战;从天津市提出的硬核举措,到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从鏖战荆楚的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到下沉干部的日夜坚守;从各条战线物资的供应和保障,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幅幅照片把记者瞬间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每一个故事无不体现出海河儿女在“大考”面前临危不惧、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众志成城、英勇战斗的精神和情怀。

  复原海河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

  走进展览,一个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场景映入眼帘,令人震撼。病床、仿真医生、仿真护士、ECMO(体外膜肺氧合)、心电监护仪、护目镜……生动地还原了我市海河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病人的真实场景。海河医院作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自战“疫”打响以来,集中最精锐医疗力量,筑起救治患者生命的铜墙铁壁。火红的突击队队旗、温馨的复原爱心窗、签名防护服……每一件物品都见证了我市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深情。

  在复原病房的爱心窗上,记者看到贴着的许多小纸条,“24床,想吃小西红柿”“7床,想吃面包,不带馅的”……一张张小纸条表达了患者最直接的需求,也记录了白衣战士和患者之间最温暖的情谊。

  负责此次疫情见证物征集工作的刘清告诉记者,为了征集这些疫情见证物,她多次赴海河医院,院方领导也非常支持,尤其在展览筹备后期,借到了在“红区”使用过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这些物品非常珍贵,因为它们见证了白衣战士争分夺秒救治患者、与病魔搏斗、与时间赛跑的精神。

  《弃胆》诗见证“人民英雄”的担当大义

  “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一首荡气回肠的《弃胆》诗令人心潮澎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书写的。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张伯礼临危受命飞往武汉。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守江城,战斗在最前沿。2月16日,正值武汉保卫战关键时刻,他因劳累引发胆囊旧疾。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自己签下了手术同意书。术后,躺在病床上的张伯礼最惦记的依然是医院里的患者,在第3天就又投入工作。他说:“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这儿了。”一首《弃胆》诗让我们看到面对国之危难、迎战生死考验,张伯礼院士以对祖国、对同胞、对病患炽热的感情,以对生命负责、对专业尽责的态度,站在守护生命、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他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担当大义。

  白衣战士请战书诉说家国情

  在展览的中心展区,一份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令人瞩目。“我们是天津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现在我们圆满完成江岸方舱医院的救治任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还没完全消退,危重患者依然存在,救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请愿继续支持协和重症……”这满满的红手印,是铮铮的誓言。这短短数百字的请战书,诉说着担当使命。

  每一封白衣战士的请战书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驰援武汉第一医院的第17天,天津医大总医院医疗队护士肖婷得知父亲突然去世的消息,悲痛万分。在打电话安慰母亲后,她含泪写下了继续留在武汉战斗的请战书,“今天是我参加援武汉医疗队的第18天……昨天,我的世界突然坍塌,我得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面对现实,我只能接受并勇敢面对,因为我知道,我身边还有159名兄弟姐妹,他们如同我的亲人,鼓励着我……我相信我的妈妈和过世的父亲会支持理解我的选择……我不想当一名逃兵!”这封浸着点点泪痕的请战书写出了无数“平凡人”背后的家国情,令人潸然泪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