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志:生命之托 重于泰山 救治患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松达 2020-08-18 21:34:48

内容提要: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作为党员,危难当头,他以身作则,逆行向前,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他是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病毒传染性强、扩散迅速,疫情发生,我们要义不容辞的冲在最前面。”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作为党员,危难当头,他以身作则,逆行向前,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他是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海河医院被确定为收治此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面对严峻的形势,为了提早对这种新发传染病进行分析、研判和防控,1月中旬,于洪志取消了与家人共度新年的计划,开始了疫情防控的前期准备。专家组连夜召开会议研讨疫情应对方案,认真学习诊疗方案,与武汉肺科医院的专家进行交流、请教诊治经验……于洪志与感染、院感、重症、急救、护理、检验等专家一同定制了本市的疫情防控方案。

“1月21日,天津市第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我与17名医生35名护士一同进入红区。”于洪志回忆,每个人迎着严寒从家中赶到医院,毫无怨言,风雪无阻,开始了临床救治工作。

作为重症医疗队,这支队伍先后诊治33例次重症、危重症患者,其中有进行机械通气、ECMO、CRRT,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俯卧位通气、深静脉置管,经过努力最后使很多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每遇到留取咽拭子、动、静脉插管、床旁气管镜检查等,要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呼吸道、体液标本,被感染的危险就会增加。作为党员、支部书记于洪志认定“只要我在,我第一个上。”

对于每一位患者,医护人员都积极救治不放弃,每一名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即使汗流浃背,皮肤浮肿,瘢痕累累,也依旧认真努力,微笑面对,给患者加油鼓劲。对于很多患者,帮助他们重建信心、配合治疗,在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2日,一位女患者初入院时只有低热症状,情况平稳,但在住院后第二天早晨,突然高烧到39摄氏度,躺在床上不吃饭也不说话。“前一天还和医生对答如流、情绪良好,第二天就出现这些症状,在排除病情发展的情况下,我猜测很可能是负面情绪过多导致了心理问题。”于洪志说,“于是,我和患者开玩笑说俩人约好三天时间,我负责治病,她负责吃好喝好,增加抵抗力,合力把病毒打跑。”仅仅三天,这位患者的病情就明显好转,笑容重新回到脸上。患者出院后,特意送来了一面锦旗“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八个大字更坚定了医护人员前行的决心,给予了更多前行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健康高于一切。于洪志说:“经过我们医护的精诚团结、日夜无休的抢救,一位位患者与死神擦肩而过。看着患者们一张张满怀感恩的小纸条,看着他们走出医院时那份喜悦,我们作为医生感到了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这种人生价值的实现,是让我们坚定走下去的兴奋剂和加油站。”

在于洪志也被确诊感染后,津城百姓时刻牵挂。“都说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我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爱。不负大家的关心关爱,不负我战友们的精心医治,治疗痊愈后,我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于洪志说,带着大家的关心和关爱,守初心担使命,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卫津城,无怨无悔。(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