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关员孙建喜忠于职守不改军人本色:一日入军营 一生听命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刘颖 2020-08-19 08:52:42

内容提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疫情突然来袭,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关员孙建喜郑重地向党组织请战并承诺。他曾是一名军人,如今虽已脱下戎装,却不改军人本色,忠于职守,全力做好入境旅客的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交接转运工作,为“外防输入”筑牢坚固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疫情突然来袭,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关员孙建喜郑重地向党组织请战并承诺。他曾是一名军人,如今虽已脱下戎装,却不改军人本色,忠于职守,全力做好入境旅客的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交接转运工作,为“外防输入”筑牢坚固防线。

  疫情暴发主动请缨

  2000年,19岁的孙建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他接受了12年的教育和历练,军人冲锋陷阵的奉献精神和果敢坚毅的不屈品格早已深深融入了他的血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天津滨海机场海关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孙建喜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要求上夜班。大年初一深夜,一架载有31名武汉籍旅客的国际航班抵达,入境卫生检疫工作任务非常重。原本被安排在行李查验岗位上的孙建喜得知此航班的情况后,主动要求调换到入境卫生检疫岗位,充实现场力量。其间,天津海关现场指挥部决定组成3人小组执行本次航班的入境卫生检疫任务,他再一次请缨,表示要到入境卫生检疫的最前沿,完成本次登机检疫任务。“我曾是一名军人,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演练,有一定的个人防护知识和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经验,这时候,我不上谁上?”孙建喜坚定地说。

  按照职责分工,孙建喜负责机舱内与现场指挥部的沟通联络和防控物资转运保障工作。联络过程中,孙建喜得知,飞机上的饮用水即将耗尽,他便和同事们往返数次,将10箱纯净水搬到了客舱。从当天22时穿上防护服,到转天早上7时30分左右脱下,虽然正值严冬,但他里面的单衣单裤早已被汗水浸透。

  耐心细致完成对接

  根据工作需要,孙建喜又先后到流调组和转运组工作。转运组主要负责与地方有关部门对接,完成入境旅客的隔离转运。一般情况下,一些旅客在等候了较长时间后,会出现焦急和不安的情绪。孙建喜便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平复心情,隔着面屏和口罩提高嗓音,反复耐心地讲解防疫政策,哪怕声音已经嘶哑;有的旅客手机没电了,无法跟家人联络,他就四处寻找充电设备,帮助旅客解决燃眉之急;有的旅客因为长时间等候,有些饿乏,他又帮忙协调机场相关部门提供餐食……

  孙建喜的父母已近古稀之年,他还有一双年幼的儿女需要照料,但是在执行任务期间,即便不上班,他也要回到隔离点休息待命,坚守时间最长的一次,他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孙建喜说:“一日入军营,一生听命令。国家有需要,军人就要冲锋在前,没有国家安宁,哪来小家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