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智慧 治理更高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金之平 编辑:孙畅 2020-08-19 09:22:34

内容提要: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城市治理就更有精度、速度、温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就更高。

  天津北方网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城市治理就更有精度、速度、温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就更高。

  区域内某处突发火情,城市“大脑”第一时间发现突发事件,并依据应急处置预案确定主责、协同单位。消防大队立即启动智慧消防系统,并申请“绿波通行”“无人机勘查”等智慧化工具,开展快速、高效、科学处置……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片段,而是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化“城市大脑”建设的生动实践。步入“智能时代”,如何让城市变得更聪明,以此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一道现实课题。

  城市更智慧,治理更精准高效。城市是一个综合、复杂、动态的生命体,城市治理面临多层次、多维度的系统问题,没有任何一个要素、事件可以独立存在,需要统筹多方力量。面对这一课题,城市智慧化建设是一剂“良药”,运用系统思维的方法论,借助技术升级和治理升级,不仅能降低管理成本,还能提高治理精度。打造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收集、分析和整理多个专业领域、数亿条城市数据,实时感知城市运行态势;电力部门推出“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利用智慧交通对信号灯进行优化配时,减少高峰时段道路拥堵……当一项项城市治理难题通过智能科技被“解锁”时,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也随之升级。

  有人说,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会带来一场效能革命,推动公共决策朝着更科学、更敏锐、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无论是“津门战疫”二维码、“健康码”成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数字通行证”,还是大数据平台“云上”服务企业和群众,无不证明:数字化应用正在成为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硬核”力量,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正成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