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间拍视频却不救人?做法合理别道德绑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8-19 10:08:27

内容提要:8月16日,河南南阳。谢先生拍摄一男孩在河里溺水挣扎,最终被同伴救起的视频,网友质疑其未施救。他称自己不会游泳,身旁的老婆也怀有身孕就快要生了,肯定不能下水救人,他看到男孩溺水之后也立刻扔出了游泳圈。谢先生说,拍摄视频是为了留下现场资料。

  天津北方网讯:8月16日,河南南阳。谢先生拍摄一男孩在河里溺水挣扎,最终被同伴救起的视频,网友质疑其未施救。他称自己不会游泳,身旁的老婆也怀有身孕就快要生了,肯定不能下水救人,他看到男孩溺水之后也立刻扔出了游泳圈。谢先生说,拍摄视频是为了留下现场资料。

  只顾拍摄而不救人,常常让一些摄影记者卷入风波。最著名的案例就是,1993年苏丹发生战乱与饥荒,南非摄影师凯文·卡特拍摄的一张照片:画面中一只秃鹰虎视眈眈,正等待一位快要饿死跪倒在地的黑人幼童。由于这个震撼的画面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引起人们对小女孩以及整个苏丹的关注,这张照片获得了1994年普利策新闻奖。“你为什么不去救那位小孩,还在旁边冷血旁观,镇定自若地拍照片?”“你即使获奖,也是踩在那位小孩的尸体上去领奖的!”因为无法承受外界的谴责,这位摄影师最终在极度抑郁之下选择了自杀。他的自杀又进一步引爆舆论。当记者的职责与救死扶伤的人性发生冲突时,折射的是职业伦理的困境。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今天,过去困扰职业摄影记者的伦理争议,也开始在普通人身上显现,为此引发的风波更多。然而,舆论的争议必须建立在具体的情境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拍摄者是否有能力救人、有时间救人?否则,就是毫无意义的口水战。

  显然,谢先生的情形不属于见死不救,只顾忙着拍摄博出位。首先,谢先生不会游泳,不具备救人的能力,怀孕待产的妻子当然更没能力救人。不会游泳而勇于救人的人,只能说勇气可嘉,但不应该提倡,因为很可能救不了别人还把自己搭进去。一人溺水,众人去救引发群死的悲剧太多了,每年都有,直令人唏嘘。因此,谢先生没有盲目下水救人,不仅不是冷血,而且十分理智。何况他看到男孩溺水之后立刻扔出游泳圈救人呢。至于谢先生说,拍摄视频是为了留下现场资料,非但无可指责,还是令人赞赏的做法。一方面记录了他人救人的过程,无论是何种结局都是很好的现场证据。另一方面,将男孩溺水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并且发文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而这恰恰是很多人意识不到的,也是野泳溺亡悲剧屡屡上演的重要原因。

  反观那些顺手敲敲键盘指责谢先生的人,不了解现场实际情况,一句“你有时间在那拍视频,为什么不下去救人”就轻飘飘说出来,哪管会不会给谢先生造成心理伤害。如此自以为是的道德绑架还是少来、不来为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