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之锚,今日再起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朱绍岳 马成 吴涛 编辑:李松达 2020-08-19 20:31:14

内容提要:时维八月,序应初秋。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港视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

天津北方网讯:时维八月,序应初秋。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港视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同时,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更是点赞“天津港蓬勃兴盛”。

一年多以来,在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怀下,天津港如总书记所言所指,蓬勃兴盛,一往无前。8月中旬的天津,夏雨连绵。但是,雨水阻挡不了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脸上洋溢的热情。高要求、高标准、高起步,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全体上下面对疫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统筹“双战双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前7个月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28.7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2.51亿吨,双双同比增长4%,增速位列全国沿海港口前列。特别是7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1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4313.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9%和17.3%,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实现下半年开局高起步。”面对镜头,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的讲话中,无不透露出天津港人拼搏争先、奋勇向前的豪迈气魄。

“再接再厉,继续创出新业绩!”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天津港集团的发展,更为天津港集团加快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精神力量。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但是天津港集团上下屏住气、凝住神,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港口“先行官”“稳定器”作用,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渤海之滨,津渡之门。天津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业务特性,在面对防控外防输入疫情之时,更是在全国沿海范围内,首创船舶“五色图”管控,根据船舶抵口14天内挂靠港口情况等条件,将入境船舶划分高、较高、中、较低、低5级疫情风险等级,分别标识为红、橙、黄、蓝、绿5种颜色,分类精准制定风险管控“一张图”,特别对橙色以上外来船舶,加强提前预警和针对防控,专人专策落实。同时,还设立了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察点,实现拖轮作业人员、引航人员、疑似人员三方隔离,为全国海上防疫提供借鉴。高风险船舶5条,较高风险船舶234条,中风险船舶1553条,较低风险船舶1025条,累计顺利接卸入境船舶共2817条……从3月到7月底,天津港实现了境外疫情“零输入”,牢牢筑起了首都“东大门”、“三北”海上门户防线。

红色血液树立起红色堡垒,党员模范带动起防疫突击队。面对疫情,天津港集团不仅在外防输入上全神贯注,苦下功夫,在队内防止疫情反弹上,更是第一时间成立50支党员突击队、234个党员战斗小分队,发动党员下沉船梯口、卡口、窗口和门口等“四口”值守,群防群控,织密“防疫网”,确保3万多名员工“零感染”,为港口生产营造良好环境。

  疫情防控关乎经济运行,防疫物资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疫情暴发之时,天津港就时时刻刻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防疫物资顺利运达作为集团工作的重要任务。对此,天津港集团实施防疫物资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的“四优先”服务,并在天津海关大力支持下,实施“零待时”的“船边直提”模式。“截至目前,已连续抢卸发运石家庄四药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广州医药集团等企业共21批次、757个集装箱、2.16万吨救援物资。秉持‘天下港口,手足同心’理念,主动向武汉港务集团、黄石港务集团等捐赠防疫物资,累计对外捐赠口罩5.58万只,消毒液800升。所属港口医院‘津港四姐妹’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光荣完成抗疫任务。”8月18日的天津港集团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表示。

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摆在所有天津企业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天津港集团在推动复工达产、保障上下游供应链畅通稳定方面,更是拿出了“天津气魄”,谱写了“港口人奇迹”。为此,集团充分发挥港口“先行官”作用,优质高效接卸空客大部件,累计“零缺陷”接卸500余架次空客大部件,接卸时间由最初每架次4个小时降至40分种,有力地保障了本市大飞机、大火箭等航空航天企业复工复产。“面对冷藏箱大量滞留港口难题,利用不到两周时间投入1300余万元进行冷藏箱堆场扩容改造,码头场存能力提升60%,港口整体通过能力提升80%,为进口肉类商品流通提供有力保障。”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颇为自豪地说。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北方发展的龙头引擎,京津冀三角同为一家,在供应链顺畅保障方面,天津港亦担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展现了天津港人同甘与共的情怀。刘庆顺还告诉记者,集团面向京津冀复工复产企业,开通了免费的“海上穿梭巴士”和“天天班”服务,帮助解决因节后陆运司机不足造成的运输困难问题。与客户共克时艰,升级推出3大类8项降费、提效、优服举措,累计减免费用7200余万元,落实本市惠企“21条”,减免中小客户租金6500余万元,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硬核”力量。

拂晓见津渡,“疫”下显真章。疫情当前,考验天津港集团上下的,不仅有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举措到位情况、物资保障情况,更有疫后供应链复工达产的速度、力度、高度。而面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变局,天津港集团人阔步发展,锚定信心、决心、恒心,统筹好“双战双赢”的大课题,在下半年开篇之际,为天津的港口建设和经济发展,书写了一曲高昂的序歌!(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摄影记者马成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