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清赴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支教教师朴明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20-08-20 09:40:09

内容提要:“老师,您什么时候走?”“陪你们到高三毕业。”“太好了!”……时间追溯到2020年4月,陇东大地,春寒料峭,随着组织的一声号令,朴明花被安排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教育扶贫,成为泾川一中高二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她回忆说:“记得那天,晴空万里,学生们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晨读,琅琅的读书声伴着布谷鸟清脆的叫声,非常震撼。这幅美妙又吸引人的画面,就是我向往的大西北。”46岁的朴明花原来在武清区杨村四中任教,来泾川短短几个月,她和这里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也在她身上找到了打开“诗和远方”的钥匙。

天津北方网讯:“老师,您什么时候走?”“陪你们到高三毕业。”“太好了!”……时间追溯到2020年4月,陇东大地,春寒料峭,随着组织的一声号令,朴明花被安排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教育扶贫,成为泾川一中高二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她回忆说:“记得那天,晴空万里,学生们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晨读,琅琅的读书声伴着布谷鸟清脆的叫声,非常震撼。这幅美妙又吸引人的画面,就是我向往的大西北。”46岁的朴明花原来在武清区杨村四中任教,来泾川短短几个月,她和这里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也在她身上找到了打开“诗和远方”的钥匙。

第一次进班时,学生们非常兴奋,对这位从武清来的朝鲜族教师充满期待。但是第一堂课,学生们的“甘肃普通话”让朴明花感到头疼:“有的学生喜欢用方言回答问题,如果让他们完全用普通话回答,思维和逻辑就会受到影响,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朴明花的教学从纠正普通话开始。她教学生们如何正确发音,并且要求她的课堂上必须严格使用普通话回答问题。

几堂课下来,朴明花发现孩子们需要提高的不只是普通话,还有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这边的学生课下找老师问问题的很少,特别是基础不好的学生,他不来问,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错的,也不知道怎么改。”朴明花发愁地说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朴明花变得“强硬”起来,要求学生每天的课前小测试,只要没有得到100分的学生,就要亲自找她改。她还列了份名单,改完的同学打勾,没按时完成的,特别是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学生,单独叫过来改题,直到给他们讲明白、弄清楚、彻底掌握为止。渐渐地,学生们养成了当天的问题当天处理、不懂就问的好习惯,成绩也有所提升,这个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办公室的老师说:“课间的时候,朴老师的办公桌前总是围着很多学生问问题,这种场面以前很少见。”

朴明花在教学上遇到的困难,远不止这些。甘肃省高考考的是全国2卷,选修的教材、考点与天津有所不同,而且甘肃省明年实行新课改,这更加重了她的教学压力。从拿到教材的那一刻起,朴明花就加班加点地研究,虚心向当地教师请教,为了尽快适应并结合甘肃的实际情况提高课堂效率,她书桌前的灯经常亮到深夜。朴明花还利用全校性质的公开课,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和教学经验,深受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好评。

忙碌的教学节奏下,2020年甘肃省数学竞赛预选赛又拉开了序幕,朴明花只能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参加竞赛的学生。虽然忙碌又辛苦,但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工作热情。朴明花是朝鲜族人,精通韩语。她希望学生们走出去以后,能有更多地发展机会,便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们上韩语培训班。“孩子们非常积极,每次班里都坐满60多人,他们学习韩语的认真态度,让我感到无比欣慰。”提到自己的学生,朴明花的笑容从嘴角直达眼底,她是真的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孩子们。

前段时间,趁着中考休息日,朴明花坐了2个多小时公交车来到泾川县荔堡镇,车刚到站,就看一个小伙子骑着三轮车冲她招手。这个男生叫吕国鑫,是朴明花班上的学生,又听话又刻苦,学习特别好,还参加了甘肃省数学、化学竞赛的预选赛。一听说朴老师要来家里,吕国鑫别提多开心了。但因为家住崖窑村,村子在山上,交通不方便,公交车根本到不了,吕国鑫特意借了邻居家的三轮车到镇里来接老师。“以前只要一下雨,路上全是泥,根本骑不了车,走路得一个小时才能到家。现在扶贫政策好,把路都修好啦!”一路上,朴明花听着吕国鑫讲村子里的事,格外认真。到了崖窑村,一进村便能看到还有几户用泥土垒的老式房子,其中一户就是吕国鑫的家。吕国鑫的父亲知道朴明花是从天津武清来的教师,特别热情。经过一番交谈,朴明花得知吕国鑫家里有两个孩子,姐姐远嫁陕西,父母原来一直在外打工,但父亲几年前因为一场大病,只能在家休养,在村子里找一些简单的散活儿,挣点钱,母亲在外地也只是打些零工贴补家用。吕国鑫家里没有太多生活用品,但是贴满墙壁的奖状格外扎眼,也深深触动了朴明花的心。“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是一条改变自己人生的很好的道路。”朴明花的眼中饱含着对吕国鑫的期望,“乐观、笃志、努力坚持,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达成自己的愿望!”

“朴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组织开展了‘拥抱太阳,向阳花开’贫困学生家访活动,通过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一些隐性问题,从根源着手,注重个别关注与关爱,陪伴学生一起成长,让教育工作有了更大的意义。在我看来,教育扶贫不仅能改变贫困家庭的现状,甚至可以影响后面的几代人。”对于武清扶贫教师发挥的作用,泾川一中的校领导看得比别人更长远。

和朴明花熟悉后,学生们对她的喜爱和信任更多了几分,这也让朴明花的支教生活充满了幸福感:“我的办公桌上,经常悄悄出现一些小惊喜,有时候是几个杏儿,有时候是学生自家种的甜瓜。我不知道是谁送的,但是我知道,肯定是我的孩子们。”

一次支教行,一生援甘情。很多年前,朴明花就对西北地区充满向往,如今愿望实现,她将不遗余力,用汗水浇灌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用真情培育希望的种子茁壮成长。(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