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度评价天津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讲述天津故事 展现大国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编辑:刘颖 2020-08-20 10:07:29

内容提要:我市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研讨会于近日在津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这部取材于真实故事的艺术作品,通过讲述天津故事,展现了大国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我市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研讨会于近日在津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这部取材于真实故事的艺术作品,通过讲述天津故事,展现了大国担当。

  由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生死24小时》,是以我市成功妥善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国际邮轮事例改编而成。剧中以童国梁为代表的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面对“一船人”和“一城人”,积极主动迎接“大考”,并交出了出色的答卷。7月初该剧成功首演,随后启动全市展演活动,这部振奋人心的文艺作品,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研讨会上,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总政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平、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李龙吟、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彭涛等专家学者,对《生死24小时》的思想高度、主题立意、艺术呈现、团队协作等各个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这次世界性的疫情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中国人在危难时刻显露出的高尚情怀都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个发生在天津的故事,是十分具有中国特点的故事,是中国正义形象、大国风采的典型代表。这部话剧有气势、有人物、有精神,表现了天津人、中国人的团结、担当、牺牲和使命精神。与此同时,因为“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救援具有国际化背景,因此,这个突发卫生事件的救援与处理,就更加凸显出中国人民、中国政府“生命至上、人民第一”理念的国际化意义,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大家从多个角度评价话剧《生死24小时》是一部好戏:结构好,剧中“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救援的中心事件,以及指挥长童国梁的女儿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故事,这两条主线交织,亲情、大爱等情感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尤其是童国梁,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却句句掷地有声,同时又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令人感动;导演好,全剧极为流畅、精彩饱满,时时刻刻都牵动着人们的情感;表演好,所有演员都表演得称职、到位,指挥长童国梁沉稳果断,中医专家施一凡老骥伏枥,童国梁的爱人罗雪梅用最朴实的爱支持抗疫一线的家人,还有意大利船长帕瓦罗蒂、美国议员麦肯齐等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演员情感表达恰当、符合当时环境,犹如一罐老汤味道厚实;舞台好,舞美设计、多媒体设计繁而不乱,科技感十足,音乐等环境氛围的营造也非常到位,展现出戏剧的力量。总而言之,这部作品反映了天津这座城市的当代气质、精神面貌,在艺术上也反映了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深厚底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