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生代表参观“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 “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雯婧 周荣旺 编辑:付勇钧 2020-08-21 23:12:07

内容提要:“感动,震撼……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们要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日前,来自我市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在绵绵细雨中走进天津博物馆,参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

天津北方网讯:“感动,震撼……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们要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日前,来自我市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在绵绵细雨中走进天津博物馆,参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

“24床,想吃小西红柿”“7床,想吃面包,不带馅的”……展览现场,贴在一间复原病房爱心窗上的小纸条,让学生们停下了脚步。他们中的不少人弯下腰,仔细读着小纸条上的字。这些来自重症监护室中病人们最平实的诉求,让大二学生温金平红了眼眶,“这些诉求的背后是患者对医护人员100%的信任。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我能想象得出,在这间病房中,有冰冷的治疗仪器,更有医护人员的热心、耐心与爱心。”

“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这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写下的一首诗。古稀之年,临危受命。大年初三,张伯礼从渤海之滨飞赴江城武汉。由于工作劳累,他在武汉旧疾发作,做了胆囊摘除手术,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如今在展览现场读起这首《弃胆》诗,令所有师生为之动容。

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实物,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那段战“疫”岁月,也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对‘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的迅速高效处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时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暴发时,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辅导员老师更是日夜不休地做着摸排工作,在这里也向老师们说一句‘辛苦了’。”

“党中央一声令下,4.5万名工人在雷神山、火神山工地上奋战。湖北一战,全国各地共派出346支医疗队,共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他们与湖北当地的8万名医务人员并肩战斗。这是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在带队教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看来,这次参观对思政课教师有着很大的启迪:“现如今,老师们已经有意识地把抗疫元素融入到思政教学中,而这次展览给我们提供了更多鲜活的素材。这是一个充满着天津抗疫元素的展览,通过身边人的事例,说服力更强,也让学生们的感受更加深刻。”

“市教育两委将把‘人民至上’抗疫纪实展览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广大学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分批、分层次到展馆参观学习,开展思政实践课,切实用好抗击新冠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鲜活的思政课素材,着力打造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将抗疫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坚定地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市教育两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雯婧 实习生 周荣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