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帮扶甘肃庄浪县壮大养牛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通讯员 李顺民 编辑:付勇钧 2020-08-21 23:08:25

内容提要:8月19日,甘肃庄浪县郑河乡拉连寺村养牛户张建华的1头肉牛出栏,卖了1.52万元。点数完手中的钱,他喜上眉梢,乐呵呵地说:“依靠养牛脱了贫,今后还要依靠养牛供孩子上大学。”

天津北方网讯:8月19日,甘肃庄浪县郑河乡拉连寺村养牛户张建华的1头肉牛出栏,卖了1.52万元。点数完手中的钱,他喜上眉梢,乐呵呵地说:“依靠养牛脱了贫,今后还要依靠养牛供孩子上大学。”

张建华家7口人,孩子小,需要居家抚养,他不能外出打工,每年没有稳定收入,日子过得紧巴。2013年底,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河乡地处关山林缘区,草料丰富,当地一直有养牛传统。张建华也有养牛脱贫的打算,苦于手中资金紧张而着急。

2017年,天津市河西区与庄浪县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之后,河西区从帮扶庄浪县壮大养牛产业入手,投入资金,连续3年扶持庄浪县为贫困群众投放扶贫牛,让养牛产业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庄浪县为深度贫困的郑河乡每户贫困户平均投放基础牛5头。

这一年,张建华牵来了1头母牛。到了第二年,他家又牵来了2头母牛。母牛生母牛,三年五头牛。两年的扩繁出栏,张建华家牛财滚滚来,2018年底,他家顺利脱了贫。不仅投了牛,帮扶他家修建了牛棚,发放了加工饲草的小型揉丝机,他家还享受了饲草补助等养牛优惠政策。

据介绍,天津市河西区筹措资金8400多万元,为庄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良种基础母牛8000多头。全县像张建华一样有养牛意愿的贫困户,盼来了扶贫牛,依靠养牛脱了贫,光阴也一天天“牛”起来。目前,全县肉牛存栏量10万头,养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张建华家牛丁兴旺,繁养到了13头。他说,孩子现在上大学花销很大,全指望养牛,每天喂牛很带劲!

一般情况下,一头牛每天产出牛粪20公斤左右,100头规模的养牛场每天产出牛粪2吨左右,10天产出的牛粪需要一辆半挂大卡车转运,也需要一定的空间堆放。而且,牛的粪便不及时处理,会污染周围环境。如何解决养牛产业中的粪污问题?

天津市河西区与庄浪县共同探索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的路子,力求让养牛产业既助推群众奔小康,又转变为循环农业,反哺于庄浪县种植业。

找到突破口之后,天津市河西区积极协调,促成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郑河乡庙川村养牛场开建了一处有机肥生产线。该项目投资400万元,从天津引进技术和设备,在养牛场内就地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有机肥生产线负责人崔鹏介绍说:“这个生产线建成投产之后,收购养牛户的牛粪,养殖3头牛的养牛户每年牛粪一项还能增收600元。”

目前,有机肥生产线设备已基本组装完成,即将投产。有机肥生产线已与庄浪县50家养殖企业签订了原料供应订单,与60多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有机肥产品销售合同。

据悉,下一步,根据庄浪县规模化养牛布局情况,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携起手来,规划建设有机肥生产线二期和三期工程,力争有机肥生产线覆盖全县所有规模化养牛场,彻底解决庄浪县养牛产业粪污问题,不断拉长养牛产业链条。(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