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绿色发展再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0-08-22 20:13:53

内容提要:“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天津港集团以创新为驱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和监管模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天津港集团以创新为驱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和监管模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承担着天津港铁矿石运输的主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大“公转铁+散改集”规模,今年上半年,码头对装车楼进行了改造,实现两条装车线全部具备集装箱敞口箱的装卸能力。

今年以来,天津港着力构建“公转铁+散改集”的绿色运输模式,煤焦品类实现100%铁路运输。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2.6%,代替柴油货车运输约92.8万辆次,节约柴油约15万吨。“散改集”累计完成95.9万标箱,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同时,天津港还从监管入手,投资2000万,打造国内港口首个可监测大气6项指标的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于7月1日正式上线,对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臭氧以及pm2.5和pm10这6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 

平台包含174个监测点,实现了对天津港重点企业、区域、道路的全覆盖。还可以结合未来两小时的风向、风速、湿度等数据,推算大气污染物的扩散、沉降指数,可以未雨绸缪动态指导企业环保设备的运转。 同时,平台还将大气6项指标报警阈值进行集成,一旦超过数值,平台会自动报警,锁定相关责任企业,同步发送整改工单。

在做好重点污染物防控的同时,天津港还不断提升岸电系统。过去,船舶在停靠港口时,因为生产生活都需要用电,所以船上的柴油发电机不能停机,带来一定的大气污染。现在在天津港,只需要将船上的岸电插头,插入岸边的智能岸电箱,就能实现对船舶供电,眼下,天津港全部自有船舶的岸电使用率达到100%。

今年,天津港又对岸电系统,再次进行智能化提升。岸电插头中安装了智能芯片,在船舶充电时,可以对能耗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排查出耗能异常的船舶,从而有针对性的指导船员查找原因,进行节能改造。

一系列绿色发展新举措,让天津港截至今年7月累计减排:一氧化碳810吨,碳氧化物930吨,pm2.5  22.7吨,pm10  25吨。天津港集团还从顶层设计入手,编制完成《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指标体系》和《绿色港口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五年规划,细化了10方面98项具体工作任务。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下一步,天津港还将与海事部门合作,将海上船舶污染监测系统与现有的智能大气监测系统、水监测系统,实现数据联动,打造海陆空全时空全时域的预警监测系统,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绿色港口。(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