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几个菜品 减少一些浪费 小份菜受到食客欢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0-08-22 19:29:00

内容提要:两个人点一个菜吃着单调,点两个菜吃不完,“大盘菜”在餐馆中固然有普惠效果,若是聚餐还好,如果顾客人数较少则经常难以“光盘”。为此,本市不少餐馆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天津北方网讯:两个人点一个菜吃着单调,点两个菜吃不完,“大盘菜”在餐馆中固然有普惠效果,若是聚餐还好,如果顾客人数较少则经常难以“光盘”。为此,本市不少餐馆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周末中午时分,记者走进登瀛楼河东店,一进大厅就看到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倡议书的宣传标语,倡导消费者光盘行动。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客人已经坐满了餐桌。来得早的食客就餐已经开始接近尾声,虽然剩菜不多,服务员也帮着客人打好包,餐后每个桌面上都是“光盘”。

“疫情过后,我们就把所有菜都改成了中份菜,以前的每道菜的原材料在1斤到1.2斤,现在调整到了7两左右,这样,客人可以多吃几样菜,也减少了浪费。”登瀛楼河东店店长陈莹说,“我们的菜量减少了,相应的价格也比之前少了五分之二。同时,我们还免费提供打包袋。”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市民的节俭意识已经在逐步增强了。以登瀛楼饭店为例,前几年1万多营业额会收集四五桶的泔水,而现在也就有1桶半。陈莹告诉记者:“特别是最近一年多,市民就餐几乎都会打包。大家在点菜时也会适量,不再铺张浪费,比如5个人就餐基本上点4个菜就够了。现在我们减少了菜量,客人也可以一餐多点几个菜,多尝几个口味。”

刚开业的时候我们就来过,那时候菜量特别大,价钱也贵。“你看这个烤羊排,原来大份的200多块钱,其实家庭聚餐点一个也吃不了,现在改成小份以后,变成了118块钱,大家一人一块也都吃了,挺好的。”正在用餐的姜女士说。

“您5口人,两个凉菜,三个热菜,差不多了。”服务员小周正在给客人点餐。她告诉记者,给客人点餐的时候都会根据人数建议一下菜品数量。“几乎所有的客人都会问‘我们点这些差不多吗?’我们都会给出比较中肯的意见,避免浪费。”小周说,“基本上算上凉菜,人均一个菜。天热的时候,有的人愿意多选几个凉菜,热菜少一些,我们也会根据客人的要求给建议的。”

这边的陶阿姨刚刚向服务员要了几个打包盒和几个打包袋。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天是陶阿姨孙子的生日,大家前来聚餐,用餐后还有剩余,准备打包带回家。“其实不光是家庭聚餐,我们都退休了,老同学、老同事们经常聚会,如果剩下菜,大家一人带一个,分着就带回家了,一点也不浪费。”采访中记者发现,餐饮节俭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成为一种美德。(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