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丰获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声传承人并喜收新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付勇钧 2020-08-22 23:52:54

内容提要:8月22日,天津市曲协、市曲艺团召开庆贺常宝丰获得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声”代表性传承人暨收徒仪式,这是继常宝霆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后,常氏家族又喜获殊荣。

天津北方网讯:8月22日,天津市曲协、市曲艺团召开庆贺常宝丰获得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声”代表性传承人暨收徒仪式,这是继常宝霆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后,常氏家族又喜获殊荣。

常宝丰出身相声世家,其父常连安先生属相声“寿字辈”艺人,于1937年创办北京“启明茶社”,1938年主持上演“相声大会”,中国近代几辈相声演员都在启明茶社受到严格规范的艺术教育,为相声事业承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常连安培养了自己的儿子宝堃、宝霖、宝霆、宝华、宝庆、宝丰,继而相传至孙辈的贵田、贵生、贵德等乃至第四代的常远,常氏家族四代人均在相声及喜剧领域颇有建树。常氏家族传奇的艺术经历,延绵不息的技艺传承,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常氏家族的历史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相声史。

常宝丰,常连安第六子,自幼随父兄学艺,九岁在天津电视台录制节目。1958年进入天津市曲艺团曲艺少年训练队,在郭荣起、张寿臣、张庆森、赵佩茹等老师的传授下,学习演出了大量传统相声,打下坚实基础,曾多次为毛泽东、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演出。1985年拜马三立为师,艺术更臻成熟,曾获全国相声大赛表演二等奖、央视全国相声大赛优秀表演奖。常宝丰既擅长表演传统相声,又很注重新时代相声的创作与表演,舞台风格极具常派相声清新脱俗、热情洒脱的独特韵味,他的代表作《对坐数来宝》、《并非讽刺裁判》等成为经典保留节目。2019年10月,天津市文化旅游局认定常宝丰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声”代表性传承人。

常宝丰先生继承、挖掘、整理了多段常氏相声的传统节目,在教徒传艺的同时创办了“常氏兄弟剧团”,培养了众多青年相声演员,他的孙子、年仅八岁的常津銆,作为常氏相声第四代传人已经能够登台表演。常宝丰先生为普及、推广、传承常氏相声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8月22日,常宝丰先生非常重视“传承”,之前已将马小川、杨树收为入室弟子,在喜获非遗传承人的祝贺活动中,又收张颂阳为弟子,并喜事新办,谢绝徒弟为师父师娘送礼,一束鲜花表达了师徒亲情。同时张颂阳收徒王皓、崔鸣晧。(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