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引起强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佟迎宾 编辑:张瑜 2020-08-25 20:22: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经济社会领域专家中引发强烈反响。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经济社会领域专家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各自专业领域,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旭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当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无论是外部压力还是内生动力,都必须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陈旭东建议,要加快构建并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并有效互动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政府财政投入要优先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发挥市场机制,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提升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比重,放大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陈旭东说:“天津在创新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应当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市道路,‘引育结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引领作用,勇于担当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后小康时代’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是对‘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战略价值的新提升。”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张宝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这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依照这个遵循并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将极大开创社会发展新格局。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既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目标,也为人民美好生活绘制了新愿景。“作为社科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开展研究工作,为制定‘十四五’天津社会规划出谋划策,推动天津社会发展迈向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提到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强调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为经济理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玉庆表示,在我国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修课”建设,保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成为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础课程,这也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体现。特别是党校和行政学院的经济学科更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剖析现实经济问题,加强对《资本论》等经典原著的研读和宣讲,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