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合作长春工作取得新成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8-25 20:56:17

内容提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要求,天津市始终坚持把对口合作长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懈,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不利条件下,坚决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双战双赢”的指示精神,围绕两省市主要领导在2019年会晤时达成的共识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取得了良好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要求,天津市始终坚持把对口合作长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懈,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不利条件下,坚决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双战双赢”的指示精神,围绕两省市主要领导在2019年会晤时达成的共识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取得了良好成绩。

推进工作,机制先行。天津市始终高度重视对口合作长春工作,将其纳入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总体工作中进行,统筹谋划,统一部署。4月份,会同长春市发改委共同起草《2020年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工作要点》,共涉及深化借港出海、政策延展、平台共享、人才交流、载体合作5大项内容31个细化责任目标,重点通过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创新合作方式规划2020年对口合作各项工作。

示范引领,重点突破。今年以来,在两市多部门齐抓共管艰苦努力下,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运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津长海铁联运班列发运停滞。天津港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成立吉林区域派驻团队,主动联合长春综保区、国际陆港等单位,解决客户出货需求;在天津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支持配合下,积极对接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和沈阳铁路局长春货运中心等铁路单位,争取铁路运输政策支持。4月25日,长春至天津班列恢复开行,形成了小编组周双班常态化运行模式,站到港最快运行时间约50小时。截至目前,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超1000标准箱。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疫情发生后,天津市主动创新两市合作交往交流新模式,充分利用云端网络等互联网技术开展交往交流,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实现疫情期间工作交流不断线。市金融局积极协调渤海银行全力支持长春复工复产,通过放宽征信、延期付息、“抗疫勇士贷”等方式,为46户长春抗疫企业授信近4亿元、延期支付利息621.8万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向长春市推送海量免费“天津文博云资源”,共享天津文化艺术发展新成果;天津市实验小学适时推出了适宜在线上学习的“耳朵课”,将网络链接地址定期分享给长春第二实验小学,受到好评;南开医院利用远程医疗平台,积极助力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市工商联主动加强与长春市工商联的沟通联系,组织民营企业线上与长春进行项目对接;市委组织部邀请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城市基础建设学科教授为长春市领导干部开展线上“大培训”,培训13000人次。

搭建平台,干部交流。两市互派挂职干部迅速转换角色,积极融入当地环境,在市场观念、管理理念、政策环境等方面互学互鉴,积极协调解决难点、痛点,充分发挥出了桥梁纽带作用。两市探索提出了县区和功能区合作应在原有“一对一”结对模式上进一步升级,探索“一对多”“多对多”模式,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新思路。多次调研津长海铁联运班列运行情况、跟踪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长春创新中心等7个两市在谈重点项目,就有关问题形成专报,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疫情防控,同舟共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与长春作为对口合作城市,始终心系对方,守望相助。天津市根据长春市的防控协助需求,捐赠了4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并协调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在资源十分紧张条件下为长春市提供1吨口罩原材料熔喷布,为长春防疫工作解决燃眉之急。同时,长春市也努力克服自身医疗物资不足的困难,主动向天津市捐助了1万件医用防护服,助力天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5月9日吉林省舒兰市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舒兰市毗邻长春市九台区,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天津市北辰区第一时间与九台区对接,及时调拨医用外科口罩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万个、医用防护服300件、一次性隔离衣500件、免洗消毒喷雾2400瓶和穿心滴丸3000盒等近40万元的防疫物资运至九台区,帮助解决九台区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确保九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危难之时,两市合作互为后盾,体现了浓浓兄弟情谊。(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