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着力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立岩 张玥 编辑:孙畅 2020-08-26 08:38:08

  对话人:

  王立岩 天津社科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玥 本报评论员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着力点,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是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张玥:无论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还是着眼更长远的发展,都要准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是要把握好“大循环”和“双循环”的关系。

  王立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也逐步进入深水区,加之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的优势在于物质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有14亿人的庞大内需市场,无论从生产还是消费哪方面来看,都具备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条件,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势在必行。但这并不是说关起门来不要国际循环,反而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实现相互促进。可以说,两种循环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张玥:科技创新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加速新动能的培育壮大,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至关重要。

  王立岩: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依靠自主创新,才能使关键领域的技术安全得到保障,并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内需。天津近年来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技术化升级,特别是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吸引了众多科技型企业落户,推动了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未来还要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入更多的头部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项目投资力度,加快构建起完备的智能科技产业链。同时,在加快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进一步拓展空间。天津在科创领域的投入连年增长,还有深厚的产业底蕴、密集的人才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有利于构建起自主创新体系,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张玥: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而言相当重要。市场主体活起来,既能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升级,还能拉动就业、保障基本民生,可以说是串接起了从民生改善到经济发展的链条。

  王立岩:只有不断改善内需结构和扩大内需规模,才能真正释放出我国超大市场的内需潜力,这就需要下力量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在这方面,天津上半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援企暖商政策措施,力度大、也很有效。要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可以尝试建立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配套措施,营造出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提升市场主体预期。

  张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应如何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的前提下,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王立岩:当前,我们的内需结构正在由基本民生需求向更高层次需求转变,由同质性需求向异质性需求转换,特别是对新产品、新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这就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知识和人才资源优势,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天津上半年实现了新经济的快速增长,线上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服务业态不断扩大,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升级类产品销售势头良好,我们应该牢牢把握住线上经济发展的机遇,促进新业态发展,并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新服务的充足供给,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循环注入新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