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积“尺寸之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威 编辑:孙畅 2020-08-26 08:46:29

内容提要:欧阳修的《归田录》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北宋陈尧咨以善射知名,发矢十中八九,他以此为傲。然而,一个卖油翁看见后,只是微微点了点头。陈尧咨问:“难道我的箭法不精深吗?”卖油翁用铜钱盖在葫芦口上,从钱孔注入油,但钱币却未被打湿。陈心悦诚服。

  天津北方网讯:欧阳修的《归田录》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北宋陈尧咨以善射知名,发矢十中八九,他以此为傲。然而,一个卖油翁看见后,只是微微点了点头。陈尧咨问:“难道我的箭法不精深吗?”卖油翁用铜钱盖在葫芦口上,从钱孔注入油,但钱币却未被打湿。陈心悦诚服。

  多积尺寸之功,多用精微之力,才会精益求精、不断进步。尺寸之功重在“多积”,也难在“多积”。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足够的量变做基础,质变就不可能发生。一点一滴的奋斗,未必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却是成就事业的根基,不可或缺。譬如,面对国外对卫星导航系统的“心脏”──原子钟的技术封锁,梅刚华团队锲而不舍,二十多年只为做好一件事,不但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而且通过技术改进领先全球,面对成绩,他们并未止步,如今又投入到精度更高的原子钟研制中。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精益求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前进的积累过程。

  细节决定成败。精益求精,除了日积月累的努力,还要善于从细处着手,把事情做精。一切工作的成绩,都是由一点一滴的细致工作积累起来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只想“更好”,不讲“最好”,就容易发现工作不扎实、不到位的地方,才能成为攻坚克难的行家里手。

  积尺寸之功,谋的是长远之效。对“手中活”细心钻研“雕刻”,把每件事都干漂亮、每个细节都做精致,以十年磨一剑、蚂蚁啃骨头的笃定沉着精进不止,尺寸之功终会变作千秋之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