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天津餐饮浪费现象:整条鱼只动几筷子、“光盘”顾客不到一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高立红 赵煜 黄萱 韩爱青 编辑:张麒麟 2020-08-27 19:51:57

内容提要:8月20日,记者随天津碧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回收员曹国鹏师傅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做体验式采访。

报告显示

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

大型聚会浪费达38%

有人说“光盘”谁都懂

但具体到自己身上

似乎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带着疑问

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餐厨垃圾里“大鱼大肉”还不少

8月20日,记者随天津碧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回收员曹国鹏师傅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做体验式采访。

8点30分,记者如约赶到位于北辰区北辰道的裕德隆饭店。该饭店有多层楼营业,餐厨垃圾桶放在楼旁一隅。曹师傅将车开过去,调好位置。

曹师傅一米七几的个头,六个垃圾桶都有他及腰高,记者试着打开边长半米的正方形盖子,都是满槽的,剩饭剩菜、鸡鸭鱼肉的残余……

满槽的垃圾桶很沉,曹师傅将它推到垃圾车右侧的进口,操作车上的按钮,整桶的垃圾倒入垃圾车厢。米饭、菜、肉……分不清谁是谁,红的白的绿的……都是一种酸臭味。只有一桶与众不同,装了大半桶油,商家有意将油与剩饭菜分开。

9点,回收车开到北辰区龙门道一个临街建筑前停下。这是一家民营医院,这里有6个垃圾桶,其中5桶有垃圾,曹师傅打开第一桶,显示有黑色的垃圾袋,倒垃圾的时候,记者发现,垃圾袋下面,还有半桶散装的餐厨垃圾,饭、菜、汤……记者又随机打开一个桶盖,看到里面有半桶米饭和剩面条。

9点20分,抵达北辰区辰瑞路的一个早餐街。与辰瑞路相交的一个路口处,相对摆了十几辆早餐车,买早点的不少。街口摆了个大号垃圾桶,满满一桶垃圾,半个烧饼、一角饼或煎饼、串串、粥……曹师傅说,这是前一天早餐街产生的垃圾,保洁员统一归到这个桶里。十几个早餐车,一天吃出一桶垃圾,看来早点的浪费同样不可小觑。

9点42分,红桥区丁字沽三号路一单位院内。有将近一桶的垃圾,里面装有米饭、馒头等,一样的酸臭。

 

垃圾桶内的炒菜花

10点13分,红桥区西青道旁的“千禧家宴”饭馆前。三个大号垃圾桶,桶身比较脏。里面主食、菜、肉等各种餐厨垃圾齐全。 

10点30分,在西青道结束作业后,曹师傅看了看,差点没满,决定绕路去天津商业大学校区,“再装点”。在球场旁的食堂,墙外一角有一排垃圾桶。记者掀开一个桶盖看到,满满的一桶垃圾,上面是大坨的米饭和炒菜花,从面积和体积目测,应该是“整建制”倒进来的,建制至少以盆或桶计。还有小半桶豆腐渣。

曹师傅倒垃圾时,记者借上卫生间的机会进入旁边食堂。里面已然摆好美食,长约十几米的食台上,各种主食、凉菜、热菜……出来时,记者留意了一下:原来这里是教工食堂。

结束作业后,曹师傅开车前往大港与津南交界处的天津碧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厂。曹师傅所在的北辰站,日常负责红桥和北辰60多家饭馆及医院、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他每天四五点开始,当天收当天送。他的车是小车,满车是4吨,公司还有大车,能装8吨。

12点30分,车辆开到垃圾处理厂门前。已经有车队在等候。记者数了数,共有大小15辆垃圾车。师傅们纷纷下车询问,得知里面的垃圾池满了,工人正在抓紧垃圾处理作业,以便让垃圾池腾出来一些,再将新的垃圾倒进去。期间还有新的垃圾车开来。

等候过程中,记者与旁边一辆车的司机交谈得知,那位师傅是东丽片区的,负责拉运企业食堂的餐厨垃圾。他最大的一个“客户”,某国有企业,一共3000人在单位吃饭,垃圾桶大小11个,他隔天去一次,每次几乎都是个个满槽。“大馒头、米饭的就那么扔,吃不了怎么办呢?”这位师傅说。

14点10分,曹师傅的车“到个”了。记者随车进去。曹师傅将车倒着开进去,来到垃圾池前停下,下车操作按钮,车厢后盖打开,垃圾喷泻而出,涌入垃圾池。这一路收来的垃圾,进入垃圾池,也没看出增减。

偌大的垃圾池内,一直是满的,红白绿黄各色剩饭剩菜不细看,分不清谁是谁。据介绍,这里每天收进300吨左右餐厨垃圾,这只是天津餐厨垃圾的一部分。经现场的师傅估算,记者采访当天看到的餐厨垃圾有70吨左右。

“光盘”顾客不到一半

一张餐桌上,有鱼有肉,有菜有甜品,满满当当十多个餐盘,而大多数最终成为剩菜被倒掉,这一场景,在自助餐厅里时常上演。8月21日,记者探访了滨江道乐宾百货里的梨花自助烤肉店,发现餐饮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

提起自助餐,“一定要吃回本”是大多数人的第一想法。8月21日11时20分,记者来到梨花自助烤肉店,顾客陆续光顾,很快店内几十张餐桌就座无虚席。现场观察,几乎每桌前来就餐的顾客都会拿很多盘食物,烤肉、凉菜、海鲜、寿司、甜品……不管吃不吃得完,桌子上都摆得满满当当,而且只要空出位置,还要陆续去拿。餐厅内有四个回收车,循环回收空盘子和剩下的食物。有的餐盘内还剩一半的肉没有烤,食客就直接拿给服务员,服务员顺手就把食物倒进垃圾桶内,将餐盘回收。

自助烤肉餐厅内的剩菜

12时30分,第一波顾客陆续吃完饭离开,记者发现,除了少数几位就餐的老年人能实现“光盘”之外,其他餐桌几乎都会剩下食物。两个20多岁的女孩离开时,桌上一大一小两个碗里满满都是菜和肉,烧烤篦子上还有很多烤完没来得及吃的蔬菜。另外一桌,顾客刚离开,盘子里剩下不少蔬菜沙拉,烧烤篦子上还剩下烤完没吃的肉和香肠。

四辆回收车的垃圾桶里食物也越来越多,里面有大量没有烤的生肉、凉菜、热菜、甜品等,13时左右,已经有垃圾桶“顶盖肥”,服务员赶紧将垃圾桶里的食物倒掉,再更换新的垃圾袋。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顾客赵女士,她说来吃自助餐本来就是图食物的种类多,所以总想每样都尝尝,但其实根本吃不下这么多,造成浪费。另外一桌顾客刘先生则说,来吃自助餐的人总有一定要吃回本的想法,难免会拿多,反正吃不完也不会怎么样。

该餐厅在顾客支付餐费的时候会先支付50元押金,如果剩下的食物超过150克,押金会被扣除。每桌食客离开,会有服务人员检查剩下的食物多少,并在就餐单上确认。但现场看到,服务人员只是看一眼,基本没人会现场称量和确认究竟剩下的食物有没有“超标”。

该店在明显位置都张贴了提醒顾客珍惜食物,尽量做到“光盘”的宣传图,并设置了奖励机制。凡是做到“光盘”的顾客,可以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有优惠券等奖励。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能做到“光盘”的顾客也就不到一半。

整条鱼只动几筷子

8月17日12点,记者在台湾菜馆看到,店内已有不少食客。市民李先生正在宴请好友,一共4个人,点了10道菜。问他为何点这么多菜,李先生表示,来的都是多年未见的好友,好不容易聚一次,不知道口味是什么了,多点没毛病。“菜少了,不够吃再加,也不好看。”李先生解释道。结果等李先生离开后,桌上的菜至少还有一半没吃完,鱼、虾、鸡都剩下了不少。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来点餐,他们也会给出建议。“主食和荤菜是最容易剩下的。”有些客人只喝汤不吃肉,宴席结束后,一整条鱼也就动几筷子。

8月23日19点20分,记者在位于曲阜道的观宴海鲜自助餐厅看到,该店大厅餐费分为499元一位以及999元一位,除了几种菜款,剩下均不限量。此时餐馆坐满了食客,每桌都摆满了食物。既然是高端海鲜自助,种类肯定齐全,而且新鲜。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食客的多少来提供食材,并不会浪费多少,如果当天制作的蛋糕、生鲜出现剩余的情况,肯定会处理掉,绝不会留到转天。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有些孩子吃了几口,觉得不好吃,家长就会将食物丢弃在垃圾桶,还有些食客会将没有吃完的食物,混合垃圾扔在垃圾桶内,工作人员会定时清理。王女士是上班族,最近许久未见的同学来津,几人便决定聚一聚,想到有不少男生,饭量大,决定吃些“好的”。不到10分钟,桌子上就堆满了各类餐食。王女士告诉记者,花了那么多钱吃自助餐,哪怕做不到“扶墙进、扶墙出”,也得吃够本啊。  

8月25日12点,在和平区营口道有家名叫明家三鲜打卤面的面馆,每碗面在9元—19元之间,价格亲民,有不少食客就餐。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食客都存在吃不完的现象。一碗面有的甚至剩下大半碗。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点餐时肯定要些凉菜,面又比较多,肯定会剩下,下午还要上班,也不可能打包带走。”店内工作人员称,他们家主打物美价廉,一碗生面是六两,煮好后肯定还要更多些,也没有半份面一说,有些饭量小的食客确实会存在吃不了的问题。

劝客人“光盘” 很难开口

随着短途游升温,蓟州区农家院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近日走访中发现,农家院里的“光盘行动”开展得并不顺利。  

8月中旬的时候,记者走访了几家农家院。正好是中午,丰盛的午餐早早端上了桌,有鱼有肉,荤素搭配。记者发现,有的客人吃了几口便离开,剩下了很多饭菜,甚至有的是怎么端上来就怎么倒掉。其他桌也没有完全“光盘”,也并没有客人提出打包的要求。

刚从蓟州区农家院回来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几个老姐妹选的农家院,环境好,房间干净,饭菜也好。可就是吃完饭后看到有的桌剩的饭菜太多,“闹心”。蓟州区的农家院大多都是包餐制,每天的费用包括三餐和住宿,午餐和晚餐都有十多道菜,按照人数不同,菜量有多有少,几乎每顿都有大量的剩饭剩菜。“我们老年人看不得剩饭,太浪费。人家也是辛辛苦苦做的,剩下就得倒掉,太可惜了。”李阿姨说。

孙老板在梨木台景区经营一个农家院,据他介绍,农家院旅游菜品是主要特色,除了早餐外,每餐都有两个炖菜。红烧鱼、炖猪蹄、炖排骨等,其他有特色炒菜、时令蔬菜,一餐东拼西凑也要十多道菜,主食也是有馒头有米饭至少两种。“我们会在客人来之前询问客人的饭量,但即便如此也没办法做到‘光盘’。”孙老板说,“我们会跟熟客说尽量不要剩饭,但第一次来的客人,说多了怕人家不高兴,很难开口。”孙老板的农家院有17个房间,最大的日接待量是40位客人,有时候每天的剩饭剩菜能装满整整一个大垃圾桶。“以前我们的员工如果看到剩菜没怎么动,就拿过来吃了,但现在特殊时期,只能倒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