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无“碍” 城铁出行暖人心 天津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服务上档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孙畅 2020-08-28 08:38:26

内容提要:扫码进站、搭坐电梯、购票乘车……地铁出行的“标配”动作,对正常人来说一气呵成,但在残障人士看来,难上加难。

  乘客夏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乘坐轮椅升降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扫码进站、搭坐电梯、购票乘车……地铁出行的“标配”动作,对正常人来说一气呵成,但在残障人士看来,难上加难。

  “一个人出门搭地铁,以前想都不敢想,听说天津地铁为残障人士提供预约接送服务,我就拨打了客服电话。”昨天9时整,市民夏女士按照预约登记的时间准时来到地铁9号线二号桥站,为她服务的专属工作人员已等候在侧。“您好,我现在帮您系好安全带、打开升降台,一会儿进站后我再帮您换取车票”“车来了,我送您上车,到站后,我们会有工作人员接应,祝您出行愉快”……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9时20分,夏女士顺利抵达目的地东兴路地铁站:“一路上,大家对我特别照顾,这种‘无缝对接’服务,我感到既便利又温暖。”

  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间……近年来,在全城爱残、助残、护残的氛围下,天津地铁各项无障碍设施与服务随之上档升级。“这批新投用的轮椅升降平台由两个控制箱和一个主升降平台组成,通过手动或遥控都可上下行操作。”在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机电中心电梯维修项目部主任侯全山的带领下,记者一窥“通行神器”全貌:装有可视对讲装置的控制箱有着漂亮的白色金属外观,1.1米的高度专为乘坐轮椅人士设计,以便使用时达到平视效果。在它旁边,一个带有安全带、防护栏、折叠座椅的悬空式升降台被牢牢“挂”在步行梯的扶手上。

  据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中山门站区副站区长高泓介绍,新设备投用后, 车站所有工作人员都参加了合规操作、预约服务等专项培训,大家还组织了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为残障乘客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贴心服务。有需要的乘客可拨打客服专席、车站电话进行预约服务,没有预约的乘客在到达车站之后,也可按压求助按钮后与车控室进行即时可视交流,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会立即到达相应点位接应,实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全程无缝对接。“不管是残障人士还是老年人,只要乘客有需求,我们就会做到‘有求必应’。”高泓表示。

  软硬件设施日臻完善、服务体验水平不断提升,通过采取一系列便民、惠民的措施,天津地铁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创造出更多便利与快捷。“我们通过轮椅升降平台、出入口坡道、盲道、盲文按钮、无障碍卫生间等6大类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据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副总经理肖晨介绍,针对全线网32座没有垂直电梯的车站,今年7月,54台无障碍轮椅升降平台加装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这意味着,全市地铁线网143座车站实现了无障碍通行100%全覆盖。

  此外, 针对地铁1号线由于建设时间较早,一些车站未安装自动电扶梯的情况,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因站施策,在具备条件的8座车站增设自动扶梯10部;在47座车站改造加装无障碍电梯内盲文选层按钮49台、在6座车站增设轿厢扶手10台、在4座车站改造无障碍卫生间8处、在5座车站完善无障碍坡道5处、全线网139座车站增设楼梯盲文铭牌2584块、完善车站盲道6667平方米。

  在服务保障方面,天津地铁推出的“爱心码”也赢得残疾人好评,残障乘客通过“天津地铁”App认证注册后,即可在软件中进行人脸识别扫码进闸乘车。截至目前,“爱心码”认证用户已达1.4万人,日均使用量约3500人次,保障残疾人出行有爱无“碍”。(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