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让格桑花开遍藏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交通运输部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8-28 21:27:35

内容提要:“格桑花开新时代,闽藏情谊万里连。”一封来自雪域高原的感谢信,以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委、县政府送来的锦旗,表达了他们对福建省泉州市公路局及其援藏干部颜永德的衷心感谢。

“格桑花开新时代,闽藏情谊万里连。”一封来自雪域高原的感谢信,以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委、县政府送来的锦旗,表达了他们对福建省泉州市公路局及其援藏干部颜永德的衷心感谢。

2018年3月,泉州市公路局直属分局青年专业技术干部颜永德成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简称“闽八援”)的一员,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交通运输局挂职副局长,他把汗水和智慧洒在雪域高原,用心用情用力改变着藏东大地。

颜永德(左)慰问建档立卡户。

履职尽责 改善交通环境

3月的洛隆,仍是一副白雪皑皑的景象。洛隆县位于西藏东北部,平均海拔3700米,县域年平均气温5.5度,冬季漫长寒冷。盘山公路上,一边是横断山脉绝壁千仞,一边是涛涛怒江百米深渊,颠簸6个小时,颜永德来到了洛隆县城孜托镇。

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初来乍到的颜永德彻夜难眠。但是工作不等人。洛隆县11个乡镇中,仍有3个乡镇还没通上油路,66个村虽然通了公路,但基础还比较薄弱,全县还有34个农村公路在建项目。沉甸甸的责任等待着这位副局长去承担。

400多个日日夜夜、34个公路项目、273公里建设规模,颜永德始终坚持在现场督促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他走遍了全县11个乡镇,累计下乡100余次,有力推动了洛隆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改善洛隆县当地乡镇之间的交通环境,有力解决地区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打通产业兴藏的经脉。

“不好,有落石,赶快停车!”地处横断山脉的洛隆,地质脆弱,山体滑坡、高山落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一次,在前往洛波公路施工现场的途中,几块飞石从车前猛砸下来。“就差那么一点,我们几乎与死亡擦肩而过。”颜永德至今仍心有余悸。

在指导项目建设的同时,颜永德充分发挥自己路桥专业的技术特长,开展一对一“手拉手”活动,通过现场指导、专业讲解、问题答疑等方式,与当地技术人员建立“师徒”关系,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颜永德(中)在项目工地。

心系群众 帮助藏民同胞

“听说前面有一辆车掉到河里,还没拖上来,车上的人不知怎么样?”2018年8月,在洛隆县康沙镇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时,颜永德和同事偶然间听到了几名藏族群众的对话。问明地点后,他立即带着同事、交警一起赶往事故现场。

在事故现场,只见一辆小车侧翻在河里,几名学生站在路边冷得瑟瑟发抖。原来,是隔壁边坝县的藏民送孩子到昌都读书。因司机打盹,拐弯时直接把车开到河里。由于事故位置偏僻没有信号,司机和学生们只能在路边等待救援。

颜永德和同事连忙帮助他们把行李从车里先转移出来。高原地区,平常人走得快些都会气喘吁吁,而忙于救援的颜永德搬着泡过水又沉又重的行李,累得当场快要虚脱。但他顾不上自己,缓了缓劲,又帮忙将学生送上过往的客车,把司机带到有信号的地方联系救援吊车。

颜永德(右一)参与救援事故车辆。

这只是颜永德援藏期间的一个小插曲,但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挂职期间,颜永德积极参加“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挂钩帮扶三户建档立卡户,走访了解藏民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子女就学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他们讲解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等相关惠民、富民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种养加”等技能培训,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脱贫致富。

他也带领团员青年与孜托镇夏果村然尼自然村农牧民群众一起收割青稞;积极主动联系爱心机构和个人,组织参与泉州微公益协会等爱心团体“爱在西藏、暖冬行动”走进西藏洛隆县公益活动,为藏区牧民与学子们捐赠爱心物资,让涓涓爱心暖流在雪域高原之上传递。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颜永德秉承闽八援“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精神,为洛隆县交通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雪域高原上谱写不一样的人生篇章。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 让格桑花开遍藏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