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天津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孙畅 2020-08-29 08:00:00

内容提要:小小餐桌折射文明理念,连日来,我市各界纷纷采取行动倡导节约用餐,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最新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小小餐桌折射文明理念,连日来,我市各界纷纷采取行动倡导节约用餐,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最新举措。

  社会组织发出倡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一些社会组织也结合自身特点,向所在行业及会员单位提出了相关倡议。例如,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倡议书中提到,餐饮企业要积极增添小份菜,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有条件的企业对顾客光盘就餐可适当给予奖励;承接婚、寿宴的企业,要对宴会菜单重新进行审核,调整超量菜品;承担自助餐服务的企业,要大力倡导消费者适量取餐。

  此外,市商业联合会正在与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市饭店协会、市食文化研究会联合开展打卡“光盘行动”主题征集活动。

  出台行业行为规范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介绍,天津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试行版已于日前发布,下一步将指导行业协会修订完善各类服务标准,充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内容。相关部门将围绕行为规范对餐饮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根据反馈进行适时修改完善,使行业规范更具指导性、可操作性。

  李宏表示,将结合日常商务执法检查、各区创文创卫和工作调研,把制止餐饮行业浪费行为列入常态化工作督导机制;把检查结果列为企业参评钻级酒家、享受支持政策的评估条件。此外,鼓励协会开展行业评优评先,对表现突出的餐饮企业、团体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确保“减量”不“降质”

  在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督促餐饮行业市场主体落实社会责任。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介绍,其中包括指导餐饮单位加强科学化管理,合理进行原料和半成品备料、成品加工制作;监督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价格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餐饮单位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减量”不“降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引导消费者养成节约的习惯也是重点任务,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抵制铺张浪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我市还将开展文化引领和消费观教育相关活动,传播“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文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