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盘中餐,倡导新“食”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通讯员/王鸾 编辑:王菲 2020-08-29 09:53:03

内容提要::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天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迅速行动,出台一系列长效机制,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多措并举,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打出“组合拳”。

  天津北方网讯: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天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迅速行动,出台一系列长效机制,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多措并举,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打出“组合拳”。

  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近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专题讲座、专门培训、“三会一课”、党员讨论等方式,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提倡节俭、杜绝浪费”等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提高广大职工尤其是党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程度,发扬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头实施“光盘行动”。

  深入动员部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习惯的培养在于个人的自觉行动,更在于环境的影响。为此,区局(分公司)通过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观看宣传片等活动,将“节约”理念入心、入脑,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区局(分公司)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食堂是体现员工素质的重要“阵地”,也是宣传节约文明新“食”尚的“主战场”,为此,区局(分公司)在职工食堂取餐台、就餐区和餐盘回收区等地张贴了“勤俭节约是优良传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系列宣传挂图,使广大职工认识到“文明餐桌”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单位良好作风的表现,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多次少取”用餐礼仪,吃多少、盛多少,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大部分员工已经逐步培养起节约习惯,不仅体现在就餐上,在办公用品的使用上、在印刷方面都做到“能省则省”。

  精细食堂管理,打造节约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一个食堂能否做到“精细化”管理的评判标准。因此,区局(分公司)持续提升食堂管理水平,提前统计用餐人数,精准把控采购制作环节,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努力实现供需匹配。通过研究广大职工的饮食偏好、营养需求等,推出营养简餐、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计量称重饭菜,实现按需、按量供给。另外,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排队领餐、无声就餐、光盘光碗,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将俭以养德变成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于能够做到“吃多少取多少”“光盘光碗”的职工,给予水果、酸奶等奖励,对于存在浪费行为、“剩饭剩菜”的职工,给予批评教育。通过食堂“精细化”管理、打造“文明餐桌”、奖惩分明的制度构建,在保证广大职工“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的同时,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区局(分公司)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区局(分公司)多措并举、长效机制的建立,从各方面、各环节避免浪费行为的发生,使得广大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都做好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准备,在节约粮食的基础上,全面养成节约习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文明新“食”尚。(津云新闻编辑王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