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减排增效科学治污走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蓝天白云提升幸福指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刘颖 2020-08-30 08:52:31

内容提要: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最近,津城“蓝天白云”的美景图在朋友圈中刷屏了。

蓝天白云成“常客”,初秋津城美如画。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天津北方网讯: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最近,津城“蓝天白云”的美景图在朋友圈中刷屏了。

  无论在上班途中,还是在踏青郊游的路上,抬头看到碧蓝的天空,人们总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有市民为此自发组织起蓝天“打卡”拍照分享,记录下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呈现出的不一样的风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市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百姓的蓝天白云获得感显著提升。

  截至8月28日,我市8月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天。今年以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达到开展监测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49天,同比增加10天。

  企业领跑减排增效

  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实践见效。

  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我市一直积极引导企业提标改造,挖掘减排潜力,使“绿色、环保”逐渐成为一张叫得响的企业名片。

  近年来,我市突出石化企业的龙头减排引领作用,加快实施炼化企业的生产工艺、物料储罐等全流程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污染管控水平,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传统炼化企业延迟焦化装置的除焦、输焦、转运操作,均为敞开式设备和开放式操作,会向大气排放VOCs和粉尘,对环境造成污染。而当记者走进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时,发现这里采用的已经是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的成套技术。把除焦装置封闭起来,极大地改善了焦化装置现场的环境。

  企业主动减排增效,其积极性主要来源于政策的指挥棒效应。

  为推动减排增效,我市因地制宜,多次提升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并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根据工业企业环境绩效水平,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不搞“一刀切”。对钢铁、焦化、玻璃等难以临时限产减排的工序,提前协商企业采取生产调控措施;对环境绩效明显优于行业水平的环保标杆企业,则科学降低减排比例要求。

  在实施环保提标改造、解决了废气治理设施处理效率低且废气收集不彻底的问题后,天津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了全国家具生产销售行业链条里的“香饽饽”,订货单源源不断。正是因为排放达标,企业享受了“一厂一策”政策,和同等规模企业相比,重污染天气时的限产、停产少了,生产效率在同行业内大幅提高,保障订单都能如期完成,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与信誉度。

  此外,以保护生态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步提升。经济发展不再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王文美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42.7%;深化燃煤设施污染治理,对48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开展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完成25台;完成33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采取源头替代或末端升级方式对全市155家涉VOCs重点企业开展治理,强化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制定实施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VOCs防治“一行一策”技术指南。

  排污监管不含糊 科学治污出成效

  天津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根据颗粒物源解析,大气中PM2.5有近四分之一来源于机动车排放,其中“超标”排放的柴油货车更是重污染源。为此,我市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天地车人”监管体系,将路检路查、定期检验、通行证审核、企业用车管理等模块“大联网”,从买车、用车、验车到淘汰车,全程纳入监管体系,让超标车“一处超标、处处受限”,倒逼车辆维修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张泽生说:“今年上半年共移动遥测、拦检机动车14.3万辆,处罚超标车4141辆。实施重点车辆管理,建立超标车辆清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督促维修治理;维修不达标的不发放外环线通行证。全市排放检验机构实现联网全覆盖,通过数据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加强监管,有效防止机动车检验弄虚作假。”

  除了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我市还打出了一套机动车污染治理的组合拳,从油品质量、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增强法制保障等方面实施“硬举措”: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查处流动加油车售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销售的车用汽柴油质量开展监督抽查;累计对5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开展排放检测,上半年全市共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6000台,处罚超标排放行为36起;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在机动车在线监控、重点用车单位管理、遥测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做出创新性的工作。

  为守护百姓头顶的蓝天,除对机动车的污染防治外,我市还紧盯不同时段特征开展各类专项治污,包括加强治理施工扬尘、强化道路扫保、持续管控露天焚烧、动态排查治理裸地,净化空气环境质量。

  其中,执法人员深入建设工地,对裸露地面、工程物料及渣土的苫盖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在精细化管控方面提出要求,如在背街里巷等不易发现的地方也要做好苫盖,确保扬尘防控无死角、无空白。此外,创新扬尘治理招法,运用多种手段治理大气污染,如用卫星遥感监控裸地扬尘治理,用扬尘自动监控结合现场检查管控施工扬尘,用“降尘缸”降尘量监测排名压实属地责任。为提升精准科学治污能力,通过综合运用高架视频监控、动态巡查等手段,上半年全市露天焚烧火点数同比下降43%,特别是通过持续加大执法处罚力度,4至6月全市火点处罚率达到82%,警示和震慑作用显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